【战疫网教】线上教学初体验——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成莉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575 发布时间:2020-03-20

 周成莉老师本学期承担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理学院共4个大班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谈到线上教学体验,周老师说自己是“十八线女主播”“思政课教师”“人民战士”三种身份的融合。

 “十八线女主播”——“十八线”和“女主播”。“十八线”是周老师对自己作为女主播身份的定性,不会唱不会跳不会吃但会唠,没有补光灯没有声卡没有精雕细琢的扮相,硬件不够,软件不行。但这都不是事,最重要的是“主播”。为了“蹭热度”,周“主播”备齐了钉钉、学习强国、b站、QQ、微信、小打卡、雨课堂、中国大学生慕课网、学习通等平台以便能够“广泛撒网”。她还备好了各路APP的使用要领,以便出状况后可以“见招拆招”。虽然做好了准备,初次触网,周老师仍是紧张又忐忑,第一次课没敢“发声”。她让同学们通过学习通慕课和学习强国慕课学习课程基本内容,并与他们在QQ群进行文字交流,解读重点和难点。第二次课开始,周老师开通QQ直播间,从发声、分享PPT、分享视频,到课堂连麦、接龙签到、提交作业,一气呵成。同学们调侃说:“老师越来越有主播的样子了。”作为会讲课的女主播,周成莉认为“主播”是老师的“马甲”,上课得用好主播的表现形式,要精选精用网络语言,达到“说书”般的效果。

 “思政课教师”——“思政课”和“教师”。 周成莉认为,思政课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思政课教师肩负着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的双重使命,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云端教学,思政课的效果都不能打折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思政课是通过“故事”让学生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性,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的“四个选择”,进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云端故事会,语言一定要生动、形象。要不断更新理论知识、专业知识,还要跟进智能知识,才能守住云端课堂。疫情之下,守得住云端,还要接得了地气。周成莉老师认为,想要把故事讲得接地气,不光要讲历史上的中国,也要讲疫情中的中国,讲东华理工的情怀,讲同学们关注的热点。

人民战士”——“人民”和“战士”。周老师认为,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自己不能亲赴抗疫一线,通过线上教学让班上的“宅男宅女”们宅得有意思有收获,才不负中国“人民”之名。战“疫”下的教学,教师就是“战士”,云端就是战场。一要有精准的“战位”。要在课程讲述中及时融入战疫故事,让学生在聆听战疫故事中懂得“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二要有可靠的“战勤”。要严格执行考勤,灵活采用位置签到、二维码签到、接龙签到、投票签到、提交学习笔记签到等方式,在上课期间不确定时段进行签到,保证课堂出勤率。三要有灵活的“战术”。要把语音连麦与公屏文字、后台点名与学生公推、及时“鲜花”打赏和作业“私人定制”等相结合,提高学生在直播中的参与度。四要有胜利的“战果”。要借助学习平台,提前布置讨论题以及课后练习,让学生多思多想,要及时点评作业,让学生知识得到巩固。 

 特殊形势下的在线教学,是“危”也是“机”。无从下手的直播平台、不利情感沟通的隔屏对话、少了仪式感的云端课堂、难以保证的出勤率,这让周老师有了危迫感。同时,线上教学倒逼教学改革,推动她创新教学模式,实施个性化辅导,真正实现教师与学生双主体,做到把难点变成亮点,这是周老师认为的机遇。周成莉老师表示,疫情结束后要结合传统教学,继续合理利用在线教学的优势,守住“天上地上”两个课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周成莉 文/江林平 周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