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前有备,“网”课先锋---数学专业课也精彩 ——抚州师范学院数学教育系主任许志军副教授在线教学纪实

来源: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475 发布时间:2020-03-23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抚州师范学院数学教育系许志军副教授在总结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数学类专业课程线上教学方法,思考在线数学课程的教学模式,打造个人的教学特色,让数学课堂也绽放精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长期以来,数学课程以内容艰深、公式繁多、推导复杂等特点而著称。线下教学时,老师和学生都要费九牛二虎之力,方能博得些许进步。而要让线上教学也达到或接近线下教学的教学效果,许老师在三年前就开始进行了有力尝试。他将自己录制的数学专业类课程视频上传到公网,如Bilibili网站等,通过数据分析和学习者留言、评论等内容获取广大学习者对于他的线上授课方式的客观评价。

经过三年来的尝试,广大线上学习者通过评论、弹幕、留言和消息等方式,充分表达了对许老师的授课风格和课程视频的喜爱。许老师的课程播放量高达20多万次,远远高于同平台同类课程的播放量。同时,许老师还通过邮件等方式和广大线上学习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交流,时刻不忘反思和前行。

通过实践,许老师渐渐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数学类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法。

空中课堂,精彩纷呈

疫情当前,开展线上教学,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是高校教师对全国抗疫的最大支持和贡献。为了上好线上的数学专业课,特别是上好数学系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数学分析》,许老师在认真总结前期线上教学经验基础上,备课充分、设计精美,努力打造每一堂“金课”。

许老师将自己精心录制好的教学视频,提前上传到超星泛雅云教学平台,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全程在线答疑,课后布置作业任务,定期举行单元测验。此外,许老师还通过QQ、微信等聊天软件进行个别交流讨论,针对性地解答学生的学习疑问,实现全员一个不落下,大家学习齐头进的良好教学效果。

翻转学习,别开生面

翻转学习、明确目标、严格考核,许志军老师让数学课堂也精彩。

       目前,许志军老师已将自己承担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变成了一门门优质的在线教学精品课程,确保了防控疫情期间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文/许志军、陈火弟;图/许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