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 停课不停学】——《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线上教学纪实

来源:长江学院 浏览次数:1003 发布时间:2020-03-25

 

为了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我院教师活跃在教学“疫”线,“停课不停学”,师生虽身处全国各地,但通过网络课堂“云端”相逢,正如火如荼地开启了一段崭新的在线学习历程。五周的网络授课,师生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索,一路实践,困难多,收获更多,每位教师感触颇多,涌现出一批批线上教学的小能手,本周继续分享我院教师“隔离不隔爱 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案例。 

一、课前准备

   由于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微信,超星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各有千秋”,为此学院发动教师“百花齐放”,根据不同的课程教学特点试用不同的平台,然后通过交流,最后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多数任课教师的做法是选择几个软件同时使用,互补功能上的不足,超星学习通上面建课程,上传资料,布置作业、实验和学习任务,开展问题讨论,这个为主。在线直播讲课就使用腾讯课堂,发布通知、签到等等使用微信群,一个月下来,从开始的胡冲乱撞,到现在的熟练操作;从一名青涩的新手,到现在“线上教学”从容应对的“网络教学”教师,这里重点分享我院机械与电子工程系谢勇勤老师《计算机网络基础》线上教学经验。


1.在超星平台建立课程,上传教学资源

课程资源:包括课程内容,作业库,题库等


 

2.通知学生上课时间

相关通知


3.建立微信学习群

微信群


4.明确课程教学的评价方式和指标权重

 及时发布课程成绩的评定办法,加大平时成绩在总评中的比重。告诉学生平时成绩的评价种类多样,包括课程访问次数、签到率、在线测验数及成绩、作业完成数及质量、参与讨论次数、视频观看时长,回帖率、任务点完成数及比例,课程互动得分以及课程积分等。

成绩评定规则

二、在线教学设计

1.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完成大部分教学任务

 提前几天布置学生学习任务,考虑网络的原因,提前几天通知学生按照章节要求错峰完成学习通上面的PPT,视频,作业,讨论等、要求学生完成做作业、回答测验、发布讨论回帖等学习任务时,考虑网络或部分学生实际条件,适当延长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时间。

2.上课前学生在微信上小程序上面进行签到,设置了开课前五分钟至开课后五分钟共十分钟的时间让同学们签到。

学生签到

3.用腾讯会议进行网络直播授课


通知学生参加直播课堂

 借助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教学直播,同时辅助以PPT画笔,学生在网络那端不仅能听到老师的声音,甚至还能看到老师的画笔。在线直播时,师生之间还可以通过屏幕上的互动区,及时发现学生在哪些方面还未理解,以便及时加以重点讲解。相比较观看老师录制好的速课,在线直播对学生来讲更有上课的感觉。

4.线上讨论和答疑辅导

 由于疫情的影响,教师不可能面对面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所以在线给学生进行辅导就尤为关键。白天正常上课时段,网络往往拥堵,辅导答疑很难实现,教师就利用晚上时间或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在网络畅通时段为学生在线答疑等方式来确保学生学习质量。对学生带有共性的问题,教师一般通过微信群、QQ群等进行统一答复;对于学生的个人学习问题,教师就通过微信好友、QQ好友等来实现一对一辅导。网络答疑贵在及时、耐心、周到地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否则学生学习积极性就会逐渐丧失。


 主题讨论

 三、在线教学效果

    从部分统计结果看,教师发布的学习任务点比较多,形式多样,学生参与度也比较高。

 

 学情统计



   注:课程没有结课,统计数据只是一部分数据。



            (长江学院教学科研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