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勇担当

来源: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200 发布时间:2020-03-25

有一群人,面对疫情,他们迅速投身防疫一线,志愿服务抗疫大局无怨无悔,将自身所长融入抗疫战场发光发热。虽然年龄不同、职业各异,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抚州师范学院2018级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研究生聂丽宇同学也是志愿者中的一位。聂丽宇同学是广东省仁化县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消息突如其来,回家过节的她每天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心里十分着急。看到各路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支援的新闻,她备受鼓舞,恰逢县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到她居住的小区入户调查,聂丽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志愿者协助防疫工作,她说,“我跟本小区居民较熟悉,在防疫工作中能帮助志愿者们更好地和居民们沟通协调”。该局领导和工作人员欣然同意了她的请求。

24日起,聂丽宇同学开始和县司法局志愿者们值守位于宝马花园小区的疫情防控卡点。早晨要打开门禁,对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对进出车辆记录其信息和接触史,同时还要督促社区居民戴口罩,协助社区做好外来人员的隔离工作并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所需,到了夜晚,再锁上门禁,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聂丽宇说,经过了几天的防疫志愿工作,她俨然已成为一名志愿服务的“熟手”。

随着疫情的变化,按照防控要求,社区成为防控重点。刚开始时,一些人对于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有抵触情绪,不配合登记;入户调查时有些居民拒绝沟通;甚至有人想带朋友到家里吃饭,聂丽宇同学都坚持防护期间的要求把好原则关、人情关,语重心长地宣传当前疫情的重要情和必要情,通过细心的沟通、解释与劝阻,及时消除了不必要的误会,时常把小区每一位居民当成家人一样负责,最终不仅赢得了社区群众们的理解与配合,还获得了县司法局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聂丽宇同学已经连续支援服务了46天,不管是烈日当空,或是暴风骤雨,聂丽宇和县司法局的志愿者们都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县司法局领导称赞她“下沉到社区风雨无阻,始终坚守疫情一线,加班加点,用行动为向组织靠拢”。正如聂丽宇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写的那样“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愿意接受党组织对我的任何考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坚守到最后!”。她连日奋战在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展现了一名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希望我们广大青年学子立足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现实,积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立为国为民服务之志,脚踏实地,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添砖加瓦,以此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