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感恩,懂奉献——访“全省优秀防疫青年志愿者”高欢同学

来源:长江学院 浏览次数:1246 发布时间:2020-03-2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战胜疫病离不开白衣天使的艰辛付出和科研人员的刻苦攻关,同时更要依靠广大社区志愿者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长江学院学子高欢在抗击疫情这样的关键时刻,同白衣天使一道逆行而上勇敢积极、冲锋在前的精神与事迹荣获了团省委的表彰。


  


高欢,女,1999年8月出生,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应用工程系2017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1730131班级的学生。她的成长学习之路实属不易,残疾的母亲依靠国家和学校给予资助供她和妹妹读书上大学。在求学路上,高欢的学习态度认真,从未迟到早退。因为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优秀品格以及综合测评名列前茅她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学校班主任得知她的家庭情况便给她推荐了本专业水文实验室整理实验器材的相关工作。这份兼职工作不仅缓解了高欢平时经济压力更让她深刻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关爱与帮助所以懂得成就自己的同时奉献他人

 

耐心劝解,只为人人皆知防控即为责任

高欢同学的志愿工作主要是深入社区走访摸查,过往行人进行体温检测,劝导行人及时正确佩戴口罩,同时开展人员疏散和防疫抗疫宣传引导工作等。前期,部分社区居民并不清楚疫情的严重性给他们的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少困扰面对这些不理解,高欢并未与其争论,而是逐一劝解道:“别着急,不是不让你进去,现在是疫情重要时期社区防控极为关键。我们也是为了减少扩散,请你们积极配合工作。”在长期耐心的劝导下,社区群众也慢慢开始配合社区志愿者工作防控工作有序展开

 


责任重大,家庭与工作两不耽误

高欢的父亲因病去世早,家里的重担主要由高欢姐妹承担。为了照顾右手残疾的母亲,她每天与妹妹轮流待在家中帮助做家务,妹妹上午站点值班她就在家里照看母亲下午便出来接替妹妹的志愿工作。她每天都是工作站点和家里来回跑,但却从未迟到,她说“我既不能让母亲孤身在家生活又不能耽误志愿者工作,这样才对得起社区对我的信任”。在疫情的关键时刻,防控即是责任。高欢主动请求加入社区志愿第一线就已经意识到了此时责任不仅要安顿好家里肩负抗疫责任进行到底

 

永不放弃,面对艰难阻碍依旧笃定前行

高欢姐妹在为期20多天每天8小时以上的志愿工作中,共计走访排查300多户。其中遇到4户儿女无法从远方归来的孤寡老人,在难懂方言的阻碍下,积极寻求团队的协作,为他们解决生活问题和普及防疫知识的同时送了温暖。她说“我既然答应了来做志愿者我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区服务,不会轻易退缩和放弃。能在社区防疫第一线是我的荣幸。”她的这份毅力与勇气都源自于她的成长经历与求学之路。

 


优秀榜样,诠释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为了更好挖掘高欢先进事迹背后的故事我们很荣幸地采访到了她的同学以及老师。班长张远发表示高欢同学的成绩在班级排名比较靠前,上课也会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课后有不懂的也会询问老师。在学习态度上,她是我们班大部分同学学习的榜样。不仅如此,班主任丁兰兰也认为高欢同学在本专业实验室做勤工俭学,积极协助老师完成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做事认真负责,交给她的事情都完成得很好。刘玉婷是高欢的室友,她一直认为高欢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同学。在学习方面认真努力,上课认真做笔记,并且积极主动配合老师课堂互动,给大家都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疫情来临高欢这种舍己为人帮助大家共渡难关的勇气让我十分敬佩,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居民传达温暖,向社区奉献力量,筑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文/常知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