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 停课不停学】 ——基于“学习通+腾讯课堂+移动黑板”的在线翻转教学

来源:长江学院 浏览次数:1031 发布时间:2020-03-27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长江学院基础教学部青年教师宋月婵老师在积极参加江西省移动教学大赛的基础上,大胆探索线上教学方法,认真思考在线数学课程的教学模式,努力促进教学效果的稳步提升。

一、课前准备

工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特点是理论抽象、公式繁多、计算复杂等特点,线下教学时,要通过大量的板书计算才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而要让线上教学也达到或接近线下教学的教学效果,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此,宋月婵老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学习了速课录制、EV录屏技术,购买移动黑板等教学辅助设备,在试用过各类直播软件的操作后,最终采用“学习通+腾讯课堂+移动黑板”的在线翻转教学模式同时,利用学习通、讨论群、QQ及时发布教学通知,实时在线进行沟通。此外,提前对教学环节、平台功能、互动效果进行测试,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线上教学的开展做了充足的准备。

二、课程建设

 优质教学资源是在线教学质量的保障。为此,引用了超星学习通的教学示范包,并以此为基础,按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教学大纲,大量收集教学资料,录制教学视频,补充在线题库、作业库,将优质的课程资源与直播教学方式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课程首页

三、基于“学习通+腾讯课堂+移动黑板”的在线教学实施过程

1教学的实施过程

 课前,利用学习通将教学计划、学习内容、作业安排等通知发布给学生,督促学生自主学习,要求学生完成线上测验,并记录学习笔记。


 发送教学计划通知


 课上,提前十分钟利用学习通签到功能督促大家按时在线学习,之后利用腾讯课堂平台进行在线教学针对该课程的重点、难点、学生课前测验中未掌握的知识点,利用移动黑板在线进行实时讲解,然后通过选人回答问题课堂测验讨论及时了解学生的课堂状态及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根据学生的学习记录,适时调整课程内容与互动环节。适当结合微课资源引导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拓宽同学们对该问题的理解层面。为了活跃线上教学课堂气氛,在课间穿插花样式签到、调查问卷等形式的互动


腾讯课堂+移动黑板


丰富的教学活动与学生笔记

2、课后反馈

 除了基本的线上课堂教学,课后也和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并根据学习通提供的各种学情统计来了解学生的学习优势与问题,开展针对性的在线个体或群体辅导QQ群和学习通班级群中有丰富的课外扩展引导和互动,及时为学生答疑,真正的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课程学情统计

、基于“学习通+腾讯课堂”的在线翻转课堂教学反思

 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五周,宋老师在不断地反思和总结中,对线上教学渐入佳境。每次课后,宋老师都会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反思,比如内容还应进一步精炼,与学生的互动问题选取仍有欠缺,对学生的吸引度不强等。宋老师认为,从讲台转到了“主播”台,远程的引导更加需要教师的专注和应变,要时刻观察所有学生的状态并及时做出调整真正能抓住学生的还是教学环节的设计和实时的互动。因此,每次课前的教学设计极为重要,教学内容的挑选和多元化备课是教学设计的重要支撑。 

面对疫情,一线教师应该清楚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争取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会开心地看到彼此微笑的脸庞,一起努力!

(长江学院教学科研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