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党员当先锋,老中青教师担使命 ——理学院党员教师线上战“疫”纪实

来源:理学院 浏览次数:935 发布时间:2020-03-27

    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理学院党委精准施策、群策群力,老中青党员教师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创新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助力抗疫保教学。

60后”教师勇于挑战线上教学,学习不止步

 从教三十多年的老党员张席敬老师疫情期间在九江老家,为确保课程的正常进行,克服了乡村网络条件差、教学设备缺的客观困难,进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网络直播教学。初期他以抖音为平台,因为没有手机支架和黑板,他就因陋就简,把手机放在一块透明玻璃上面,镜头对着下面,在白纸上边讲边写,九十分钟身体始终处于弯曲状态,虽辛苦但仍努力坚持。回到南昌后,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他又增加了钉钉直播教学,克服了抖音直播无法分享PPT课件和无法回放的缺陷,教学效果进一步得到提升。

 张老师在网络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自主学习的方法传授,使得广大学生提高了疫情期间的学习自觉性、增强了学习自信心。同时,他通过调查问卷方式,及时掌握学生在网络学习过程中的信息反馈,了解并采纳学生们的各种意见和建议。课余时间里,他通过各种网络形式与学生互动,耐心细致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称赞。

 “70后”教师在从容应对变化,灵活教学

 大学数学教学部主任杨志辉老师,基于本校自建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本学期已被全国200所高校学生选用),带领课程组教师在去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基础上,开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上混合式教学,关注学生在线学习数据,注意师生互动,利用二合一电脑,克服数学类课程线上教学的困难,加强板书推导,通过腾讯会议等方式直播课堂,进行相关知识点的串讲,力求重点突出和难点突破。

 物理系支部书记周琦老师对主讲的《数学物理方法》课程开展了平台网课与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在线教学实践。开课之前,精心选出北京大学吴崇试教授主讲的MOOC课程作为网课核心资源,建立钉钉课程培训群,充分利用软件提供的各种课堂功能。课程理论性很强,重在推导和演算,多年坚持板书,总觉得多媒体不能讲透彻。从一开始的直播时用鼠标笨拙书写公式,到尝试手写稿纸用手机实时拍摄,再到最后用上专业手写板,看到PPT上满屏“涂鸦”,给他带来久违的成就感的同时,也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

 

 “8090后”教师线上教学“花样”多,笃步前行

 江西省高校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三等奖获得者熊思灿老师采用“录播直播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概率论》线上教学,课前对授课PPT录播讲解,然后将视频发布到课程章节中,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整理课堂笔记,并将笔记作为主要的学习见证材料发至学习通的讨论帖中,同时完成教师指定的作业任务,并通过延长签到、延长学习任务时间、知识点串讲、精选平台在网络畅通时段为学生在线答疑等方式保证学生学习质量。

 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获得者蔡奇嵘老师,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平台,开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对重点内容进行QQ直播,综合运用PPT讲解和二合一电脑手写推导,课堂结束后,在群里发布课堂作业,并利用学习通学习小组功能,对每位学生的笔记和作业进行悉心点评。 

 青年教师章世晅在大学物理A()线上教学时,对学生严格管理,要求班上同学做好课前预习,并反馈遇到的问题,课上通过QQ群根据知识点内容以及学生预习提出的问题进行线上分享屏幕直播教学,同时使用ev录屏软件对直播教学过程进行记录,课后将录屏和课件进行剪辑,上传到QQ群以及校本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自己建立的课程中,并且灵活的进行线上提问、测验、投票和讨论互动,促进学生课后的复习及巩固。

 特殊时期,理学院党员教师们争当先锋,架起“空中课堂”,化身“网络主播”,他们绞尽脑汁,千方百计根据课程特点,采取多种方式方法,灵活开展教学活动,确保了教学质量,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曾华 杨志辉 车如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