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物理世界之奥秘,铸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理学院 浏览次数:947 发布时间:2020-05-06

为使学生在大学物理学习中掌握物理学内容与方法,具备探索世界的基本物理思维与能力,达到铸就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教学督导组的指导下,4月29日下午理学院物理系举行了课程思政融入大学物理教学案例研讨会,积极打造大学物理省级在线课程的思政元素。本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校督导组、理学院及我校其他学院老师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多位物理教师老师作了主题报告,分享了课程思政融入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设计与案例。周琦通过介绍“司南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古代科学文明,随后将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有机融入铁磁材料讲解中;李洋将中国天眼FAST及其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的事迹有机融入光学衍射知识点中;章世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牛顿定律知识点;刘红兵、李雄老师通过讲解直升机螺旋桨的角动量原理、量子物理知识,阐述掌握关键核心科技的重要性,激发学生树立自强不息为国奋斗的理想。

研讨会上老师们积极展开了交流与研讨。其中,学校督导组组长陆俊发教授、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对主题报告作了深入点评,对案例及其教学设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宝贵的建议,特别指出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要如溶盐入汤般地起到育人细无声的效果。

研讨会自制视频链接:https://b23.tv/l24Ble

 

 

文:李洋,李雄    图: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