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战“疫”专题资料集》融入课堂教学研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568 发布时间:2020-05-15

 

5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教学业务水平提升相结合起来,组织教师学习《战“疫”专题资料集421-4》,并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开展集体备课研讨。

 老师们在认真学习《战“疫”专题资料集421-4》的基础上,分享学习心得,他们普遍认为:《战“疫”专题资料集421-4》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优势与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是一部鲜活的思政教材。

 集体备课会上,与会教师就“战疫”专题资料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切入点、对应点以及融入方法、融入目标、融入效果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找准融入角度,理论联系实际,深刻阐释“疫情”背后的理论问题。不仅要讲好战“疫”故事,让广大学生接受思想的洗涤;还要教育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化行。


 最后,院长汪晓莺强调三点:一是战“疫”专题资料融入思政课程不仅仅是素材的融入、情感的融入,更是思想的融入、灵魂的融入,如何把感性的东西转化为理性的认识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二是要讲究融入的方法,这是一个技术问题,要引导大学生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此次应对疫情的重大法宝,无论哪门思政课程都要贯穿中国共产党怎样历尽艰辛、怎样和人民群众在一起这条主线;三是要注重融入效果,着眼于提高思政课教学成效,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程的接受度,让大学生真正理解此次战“疫”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从而升华思政课教学效果。(文图/陈明华、虞新胜、欧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