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一行 莅校指导应用化学系教工党支部工作

来源: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770 发布时间:2020-06-22

619日上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永明,校长孙占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社政处处长邓文君,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协调处副处长陈燕清等一行来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应用化学系教工党支部(简称应化教工党支部)指导工作。座谈会主题为“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座谈会由应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马建国主持。

马建国首先领导汇报了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从支部建设常态化,发挥党员的“双带头”作用;树典型引路,立标杆育人;教学科研两翼齐飞,服务社会助发展等方面,汇报了党支部建设。

支部党员刘淑娟汇报了江西高校专业思政示范课程《工业分析》的建设情况。刘淑娟指出《工业分析》从教学大纲修改、课堂教学与互动、课后优秀作品推荐、线上精品课程等多方面融入思政教育元素。通过邀请优秀校友、退休老教授,通过采访、座谈、报告等形式推进思政与课程的衔接。

支部党员李发亮汇报了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介绍了陈焕文副校长团队的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向项目,李发亮指出团队成员在疫情期间“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同时,作为跟学生联系密切的班主任,李发亮也汇报了如何在疫情期间通过班级群加强学生思政教育。

专业建设负责人谢宗波汇报了应化系学科与专业建设情况,应化系党建为引领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不忘初心,传承核军工精神与文化,加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以及“科研育人”等,有力推动了应用化学系江西省一流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老党员代表罗明标教授结合自己参与和见证了应化系的成长与发展经历,谈身边老党员宋金如教授、龚治湘教授等对我们言传身教和润物无声的影响。本人也以老教授为榜样,尽其所能为优秀的青年教师成才创造条件和机会,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好应化系精神和文化的传承者。

施小琳部长对应化系党支部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应化系在学科与专业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引领示范;提出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她指出应化系党支部建设要重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全方位部署高校思政工作,进一步升华、巩固思政教育融入科研、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二是进一步传承与弘扬核军工文化与精神;三是党员要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要起到战斗堡垒作用。她要求以“两个大局”为重,号召大家学习两会精神,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支部党员表示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图/文 尚可/刘娜娜)

编辑:张家涛 审核:于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