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红色作业·青春实践】学校青年学子积极投身返家乡防疫志愿服务

来源:校团委、理学院 浏览次数:2381 发布时间:2021-02-11

编者按:寒假以来,校团委向全校团员青年发出动员令,号召广大团员青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际情况,就近就便积极参与返家乡志愿服务。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街巷,从线上到线下,都活跃着东华理工青年学子忙碌的身影。他们在不同地域、不同岗位服务他人,奉献才智、砥砺品格,展示了东华理工学子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家在新疆乌鲁木齐杨佳萱,系我校理学院统计专业学生,由于社区封闭管理,为保证小区居民正常生活,杨佳萱主动到社区报到,成了广大居民贴心的“服务员”,无私奉献在各族居民身边,每天为居民购买日常用品、倒垃圾、取快递、量体温。她说:“这种关键时刻作为党员就做好带头作用,利用假期时间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内心有满满地成就感,我做得远远还不够杨佳萱用行动昭示着自己的决心,她被社区授予“抗疫先锋”荣誉称号。

面对河北严峻的防疫形势,我校家住河北省定州市18级统计学庞宁同学,积极响应号召,继去年寒假再次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全力辅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相关工作。庞宁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检测前的信息登记和检测完的信息整理做好人数核对统计工作。在庞宁等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按时、保质完成了小区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她用自己的志愿行动凝聚着与河北人民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我是湖北人,去年也是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虽然所有人都在居家隔离,但是社区工作者还是给我们送来了温暖,今年我想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加入他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校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廖鸣同学早早的回到了家乡,在听说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就毅然决然的报名了志愿者,“大学生就要发挥大学生的作用,去年他们帮助我们,现在我来回报他们”,这次志愿者服务他主要负责统计外来务工返乡人员并通知他们做核酸检测,每当有人认出他,他都会自豪的说上一句:“对,我是木渠村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天刚亮,我校20级统计谢览珏同学就在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在社区喷洒消毒水,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经过辛苦但充实的志愿者活动,谢览珏深有感悟,她说:“在2020年疫情爆发的时候,在社会各行各业的保护下,我们顺利地完成了高考,这让我记忆深刻,非常感动。当2021年疫情复发,现在该是我能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时候了,当我听到社区正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就毫不犹豫的报了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就要冲锋在前,体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19级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肖鹏程同学也在寒假期间踊跃报名,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肖鹏程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号召社区居民不松懈、不聚集、少流动、少出行,共同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贡献。肖鹏程说“在志愿活动中切身体会到了防疫人员的难处和辛苦,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这样大家就都能出门一起晒太阳了。”

据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踊跃投身到家乡建设,助力疫情防控的东华理工学子还有很多,我校今年寒假社会实践以“学四史践初心,迎百年担使命”为主题,设计了7个方面的实践内容,以线上组队和个人分散实践相结合,积极倡导学生参加“返家乡”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弘扬核军工精神,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书写精彩人生,助力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美好。(图/杨佳萱 庞宁 廖鸣 谢览珏 肖鹏程  /许名文 刘惠文)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