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书写高校使命担当——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531 发布时间:2021-02-26


2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巩固历史性胜利成果,创造更多发展奇迹。

“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坚实的物质基础、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贺明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慨道,这是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戮力同心、不懈奋斗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引导师生以楷模为榜样,与时代同频共振,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激动人心,令人振奋!随着总书记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诞生了。”人事处副处长刘富军心情澎湃,他认为,一组组科学数据、一个个鲜活事例,中国共产党再次用事实证明她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再次展示了无与伦比的优越性。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高校人事人才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守初心、定决心、增信心”,持续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为人才提供更好服务,激发人才活力,引导广大教师唱响“奋斗之歌”,把论文写在江西红土地上,继续为江西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奋斗新动能。

“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为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骄傲,也被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壮举深深感动。”地科学院副院长时国表示,在近几年的时间里,通过了解我们身边为扶贫攻坚工作付出努力的老师们,如农民教授李荣同、一线驻村扶贫干部吴小龙书记,他们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我。教育也是一样,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并存,除了方向正确外,还需要一批对教育有情怀的人脚踏实地,不畏山峻路险,勇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让我倍感自豪。软件、信工学院党委书记许亚男讲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打了一场扶贫攻坚战并取得了全面胜利,消除了绝对贫困。面对贫困,中国举全国之力,结对帮扶,精准施策,先富带动后富,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实现了一个都不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心系教职工,心系学生,扎扎实实为每位教职员工和学生做好服务。”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徐步朝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成立、因人民而壮大,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凭借自身政治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用8年时间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世界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创造了人类减贫脱贫的历史奇迹。征途漫漫,今天党将继续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前行,继续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过去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经历了一场世界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这是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朱天星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她将继续引领学生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怀、明确使命担当,鼓励他们要做有知识、有思想、有热情的新时代青年,努力为我国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年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文法学院辅导员李磊老师说道:“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的‘加试题’,我们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敢于啃硬骨头,完成了全国九千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打赢了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在工作中继承和发扬脱贫攻坚工作的钉钉子精神,主动创新工作模式,敢于挑战工作难题,认真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个消息鼓舞人心,令人兴奋。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乐嘉欣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梦的见证者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青年人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本领,打牢成长基石,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软件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余林翔同学认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伟大成就的背后,是无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者,他们用努力创造了载入史册的奇迹,人民会铭记,历史会铭记。脱贫攻坚的无字丰碑上,将永远有他们的名字,他们是我们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在拼搏和奉献中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地球科学学院2020级城乡规划专业诸葛泽政同学激动地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能实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努力学习先进文化知识,培养爱国情怀,为祖国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真正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文/陶小娜)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