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践初心,迎百年担使命”——我校寒假大学生“红色作业”清单引发党史学习热潮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3688 发布时间:2021-02-27


寒假期间,校团委以“学党史践初心,迎百年担使命”为主题,向全校团员青年推出一张以“红色书籍读党史、红色影片观党史、红色歌曲忆党史、红色故事知党史、红色知识学党史、红色景点温党史、红色竞赛明党史”为主要内容的寒假“红色作业”清单。这份“红色作业”清单分级分类,充分融入大学生寒假生活,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7n”的要求自主选择,让学生寓学于行,学而有思,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有效引导大学生形成历史认知,促进情感认同,增强政治自觉,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从“声临其境”到“身临其境”,党史学习方式走新更走心

“你们日本,侵我家园,杀我同胞。我中华奋起抗争,这才是真正的平蛮攘夷,这才是为真正的佳兵者不祥之器,圣人不得已而用之的道理!”这是软件学院张可同学通过配音秀app录制的一段慷慨激昂的影视片段。观看了电视剧《血色湘西》中教书先生瞿先生在就义前与日本军官的侵略之辩,张可深受感触,便报名参加“红色作业”之红色影视配音秀活动。“这部电视剧讲述了在共产党员童莲的组织领导下,湘西抗日军民誓死捍卫家园的悲壮故事。瞿先生这段铿锵有力的话语将中国人的凛然血性和铮铮铁骨诠释得淋漓尽致。也让我在配音过程中追忆党史故事,感悟时代之音,汲取精神力量!



校团委将这样的优秀配音秀作品通过微信、微博平台向全校师生推送,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很快这种互动性好、参与性强的“作业”吸引了众多学生来“过戏瘾”,大家纷纷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选择《赵一曼》《小兵张嘎》《我和我的祖国》《芳华》等多部红色影片进行配音秀录制。同学们将自己的声音融入红色影片中,以“声临其境”的方式达到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深刻感受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 

 由“知而行之”到“行而知之”,党史学习内容知行合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全社会都在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这给了我们这些老兵很大的精神鼓舞!”艾精术老人一边骄傲地展示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一边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邹俊杰同学选择的作业任务是寻访抗美援朝退伍老兵。他专程来到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沿陂镇,看望并采访了抗美援朝老兵艾精术和李永富。“当时我爸妈死活不同意,因为就我一个儿子。后来看到从小玩到大的伙伴都去参军了,我想以后他们就看不起我了,就逼着父母同意了。”回忆当年报名入朝参战的故事,李永富老人依然历历在目。采访结束后,邹俊杰同学被两位老兵的深深感动了,“亲耳听到两位爷爷讲述战斗故事,亲眼看到爷爷身上的枪伤,我不禁热泪盈眶。他们的话语很朴实,但他们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信念却无比高尚!”



“‘九一八’事变以后的14年抗日战争中,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坚持兵民是胜利之本,推行全面抗战路线,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最终无力自拔,走向失败。”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马玥明和张业所同学一起参观游览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后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经过深入调研和查阅史料,两位同学共同完成了一篇调研报告形式的“红色作业”——《“九一八”事变的起因及影响》。“通过完成这次作业,我进一步认识和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不思进取就如同当年的不抵抗。唯有奋发进取、改革发展才谈得上民族尊严,才能维护世界和平。”马玥明同学说。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印、陈阿伟、高文祥等同学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带领全班同学共同云游了遵义会议会址。通过实地考察和现场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革命精神传承与红色旅游发展的调查与思考》,深入探讨如何让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更有效地在人民群众中传播推广,并提出相关建议。



“这7000多字的调研报告写完让我感觉心里火热热的、肩上沉甸甸的。”作为“将军农民”甘祖昌的老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刘淑琪同学借着这次完成“红色作业”的机会,走遍了自己的老家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她要亲自记录下英烈们的感人故事、深刻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查看卫星云图、实地探寻、调查走访,经过半个多月的调研,刘淑琪通过完成了题为《红色精神永传承 烈士故里焕新颜》的调查报告。报告里,她细致地配上村庄20年来的变化照片并写道“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理想已成为现实,现在我们农村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变“灌输式”为“交流式”,党史学习体会互讲互鉴

校团委组织全校团员青年以团支部为单位举办寒假大学生“红色作业”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共同分享作业成果,交流活动心得抚州师范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团支部围绕《苦难辉煌》一书在线上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苦难辉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铭记历史,坚守初心, 砥砺奋进。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首个体现我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光辉范例,通过这份红色作业我们不仅了解了这一段风起云涌的斗争历史革命历史,还深入探寻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进一步提升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知。”理学院李姗艳、王宣储等同学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分享了他们走访安源工人运动纪念馆后完成的调研报告《关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的调查报告——以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为基础的实践调查》。

“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新时代长征精神,真正将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黄颂阳同学分享了自己学唱歌曲《永远的红飘带》的感悟。这首以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为创作背景的歌曲,吸引了黄颂阳仔细梳理长征的历史,深入探析长征的历史意义和对今天的启示。

“我深深地被余经邦烈士的事迹所感动。革命先辈们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提醒我们要勇担使命,无惧挑战,破浪前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刘玺兰同学分享了她组队去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开展调研后制作专题视频作品。



据悉,截至目前全校共有2万余名大学生通过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影片、学唱红色歌曲、收集红色故事等形式参与到寒假“红色作业”活动中,先后有1万余名大学生在线参与“党史知识知多少”知识竞答,360余名大学生就近就便游览红色景点,收集红色故事,访谈退伍老兵、老党员,开展专题调研。学生完成并提交“红色作业”成果438项,其中心得感想175篇,调研报告111篇,视频作品152项。学校将对“红色作业”成果进行综合评审并组织开展优秀成果展览展播。下一步,学校将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引领全校大学生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杨旋 金珊 朱天星 文/蒋昊 周慧娟 郭嘉楠)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