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彭花明教授喜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科普人物奖”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2910 发布时间:2021-03-02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第二届科普奖”评选结果,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彭花明教授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科普人物奖”(仅5名),也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彭花明教授是我校优秀的地学科普工作者。凭着对科普公益事业的热心,在担任学校地质博物馆馆长20余年间,亲自编写了地质博物馆“生命演化展区”和“江西特色矿产资源展区”两个展区讲解内容;以地质博物馆为依托,承担了学校每年的“防灾减灾日科普主题活动”“科普日专题活动”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50余次;积极组织开展了“送科普课程进贫困山区中小学”和“接留守儿童到博物馆参观”等支教活动8次;主动到中小学开展地学科普专题讲座20余次,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目前,学校地质博物馆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地质学会首批科普教育基地”“江西省地学科普教育基地”“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江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8个荣誉称号。

据悉,中国地质学会于2020年首次设立了科普奖,旨在进一步加强地质学科学普及,鼓励地质工作者参与地质科普。获奖者均由各省级地质学会和中国地质学会各专业委员会推荐,经专家评选后、最终由中国地质学会评审会议确定。(图/文 杨庆坤 时国)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