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新讲坛】江西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饶道良谈“井冈山——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起点”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2012 发布时间:2021-04-1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6日,应校团委邀请,江西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江西省井冈山精神研究会理事、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饶道良做客核新讲坛,以“井冈山——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起点”为主题,讲述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



讲座期间,饶道良结合视频、图片,以故事化的形式,对井冈山的革命历史及井冈山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以井冈山斗争历史的回顾、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为主题思路,详细介绍了井冈山根据地从建立、全盛、曲折发展的斗争历程。

谈及井冈山的历史地位和作用,饶道良表示,井冈山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可以用一个字形容,就是。井冈山斗争解决了中国革命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路的问题。在中国革命万分危急的关头,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着初心和使命,先后进军井冈山,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唯书、不唯上,一切从实际出发,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开启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在井冈山斗争中,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浴血奋战,领导军民在根据地进行了执掌政权的具体实践,为中国共产党积累了宝贵的建政经验,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对于井冈山精神的内涵,饶道良讲到,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也是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



“井冈山精神代表着一种社会正能量,是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是我们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为此,需加强对党史和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希望同学们秉承党的优良传统,做红色精神的继承人和发扬人。”演讲的最后,饶道良深情寄语道。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饶道良与师生进行了热情而热烈的互动交流,悉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青年大学生如何践行井冈山精神、如何系统学习党史等问题,并推荐了相关党史书籍。(图/文 邓雯)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