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外交外事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合署) 浏览次数:3152 发布时间:2021-04-19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开创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与交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新局面。学校特邀国家资深外交官、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出入境民警来校开展“外交外事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副校长杨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师生代表以及国际学生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话合作,勠力同心开新局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孔子学院建设,加强汉语言文化推广力度。414日,印度尼西亚乌达雅娜大学旅游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陶暹光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研讨,就新形势下孔子学院建设、汉语言文化推广与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相关人员展开深入探讨。



陶暹光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给我校即将赴任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汉语教师带来了难得的宝贵经验,分享了在孔子学院建设过程中的收获。双方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下孔子学院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索文化传播新形式和新途径。双方一致认为,孔子学院作为民间外交的一个重要平台,讲好中国红色文化、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和脱贫攻坚故事是当前孔子学院可以开展的活动之一,充分利用孔子学院平台为当地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员做实事,开创后疫情时代孔子学院建设新局面。

传政策,凝心聚力育栋梁

414日,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登巴萨前总领事苟皓东先生应邀为我校青年学生作了一场外交政策与时代发展的精彩报告,苟皓东围绕“当代国际形势和大学生爱国情怀”这一主题,引导新时代青年正确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不断厚植家国情怀,强化公共外交意识。他自身结合近四十年外交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我国最新外交政策、新时代的中国领事工作以及如何做好中外沟通提升中国话语权等方面的内容,系统梳理了外交外事工作服务国内开放发展的具体举措,深入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现场掌声不断。



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踊跃提问,交流感想。“之前以为外交事业太高大上,离学生很遥远,听完报告才明白外交一直就在我们身边,”软件学院学生朱胡凯说,报告让同学们对外交机构及其职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会更加关心外交事务,在生活中注意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周泽龙表示,“外交外事知识进校园”活动我感到十分幸运,苟老师不仅向我们深刻阐释了当今国内外形势,同时也分析了时事政治焦点,让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目前的国际形势,也让我对将来出国深造充满信心。我把“本是追梦年龄,又怎可过于安静,枉自蹉跎流光”作为座右铭,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努力学习,取长补短,为祖国发展尽一份力。从自己做起,向世界传达中国友好、开放的形象,无论何时何地都怀有“我将无我,不负祖国”的信念,努力成长为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送服务,警民齐心解难题

作为本次“外交外事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南昌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志荣,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涂怀文一行六名警官与我校青年师生代表、国际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解决师生在出入境方面的实际问题。



陶洁玲警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详细介绍了留学生签证、居留许可申请、延期手续及注意事项,以及中国师生护照办理、签证申请、因私出国等方面的相关规定。随后,出入境民警重点解读了服务学校的具体便民举措,并耐心解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受到了与会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师生们在互动环节积极踊跃,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样亲切、直接、高效的宣讲方式,也对南昌经开出入境来校提供的便利措施表示感谢。2019级化学工程专业摩洛哥籍国际学生泰东风说道:“今天很开心能见到经开公安分局出入境大队的警官,并和他们交流一些关于签证方面的专业知识,希望未来还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

此次“外交外事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是贯彻落实我校首届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具体举措,是践行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旨在帮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党的外交方针政策、十八大以来在对外工作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出入境管理相关知识。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着力提升师生国际化交往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质增效。(图/刘金彪 文/高翔)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