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3385 发布时间:2021-06-11


为推进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64日至5日,我校在南昌校区行政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范小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长孙占学会见与会专家学者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张宏福教授,南京大学董树文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吕志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中心主任孙卫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孟庆任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研讨会。



范小林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为核成立,因核成名,以核成势”的办学特点以及具有的地学和核科学特色,并对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发展、平台建设及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建设把诊问脉,建言献策,不断提升学科发展水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海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期间,张宏福院士作了题为“华北克拉通破坏——岩石地球化学证据”的学术报告;董树文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地球深部探测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吕志成研究员作了题为“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与方法及应用案例”的学术报告;孙卫东研究员作了题为“西太平洋地质演化”的学术报告;孟庆任研究员作了题为“东北亚白垩纪裂谷盆地演化古太平洋板块俯冲”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逢君主持报告会。



本次研讨会,大家围绕学科目标定位、特色发展、内涵建设、团队建设以及制约学科发展的因素和如何加快学科建设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我校地球科学学院、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旨在总结近年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建设成效,查找问题与不足,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强化学科内涵和特色建设,努力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相关带头人、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图/文 颜照坤 宋志杰)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