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风“豫”同舟,“核”衷共济——东华理工大学助力河南受灾学子渡过难关

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3321 发布时间:2021-08-02


编者按:717日以来,河南省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为帮助我校河南受灾学子顺利渡过难关,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生工作部(处)迅速行动,联合各学院、东华科技园等部门有序开展对受灾学生的帮扶救助关爱工作,确保灾情应急工作取得实效。中国教育在线、大江网、江西新闻网、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文明网、凤凰网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同舟,衷共济

——东华理工大学助力河南受灾学子渡过难关

717日以来,河南省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身处灾区的东华理工学子更是学校深深的牵挂。按照党中央、省资助中心的统一部署,东华理工大学迅速启动由学生工作部(处)牵头、东华科技园等多部门协调、学院为实施主体的应急工作机制。全校各部门联动,齐心协力做好受灾学生帮扶救助关爱工作,助力河南学子渡过难关。

统筹经济资助,确保应助尽助。721日,学生资助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学生QQ群发布紧急通知,告知学生如家庭遇到灾害时,可第一时间联系学院辅导员,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广大学工干部、全体辅导员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在一天时间内完成对在校河南籍学生的情况摸底。学生资助中心老师牵头建立“东华理工一家亲”河南受灾学生互助QQ群,24小时畅通资助热线电话,并召开视频会议,向学生宣传和解读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鼓励学生放下后顾之忧,积极申请各项资助政策解决生活困难。经校各部门联动,目前学校已快速确定第一批受灾学生资助名单并完成了资助金发放。后续,学校“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将持续开放,为受灾学生提供帮助。在新学期开学后学校将统筹国家资助、学校资助、社会资助,继续帮扶受灾学生渡过难关,做到应助尽助。

提供心理援助,减轻灾后焦虑。为帮助受灾学生尽快修复心理创伤,重树生活信心,心理咨询中心第一时间开通河南地区网络心理热线专线、线上心理答疑平台,推送心理调适知识,为广大受灾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724日,心理咨询中心针对河南受灾学生开展了第一期线上心理团体辅导,通过倾诉—理解—互动—互助这一过程,缓解学生由灾情带来的焦虑情绪,让学生学会必要的心理自救技能。后续心理咨询中心将持续开展心理团体辅导,让学生在照顾好自身心理状况的同时,帮助更多需要心理支持和服务的人。

强化精神支持,激励学生成长。为进一步了解受灾学子情况,把学校的关爱与温暖传递至学生心中,724日上午,学校召开东华理工河南受灾学子慰问会。视频连线中,学校提醒同学们务必做好灾情期间个人安全防护,勉励大家坚定必胜信心,学校将始终同他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为受灾家庭和学子提供强有力保障;引导受灾学生把灾难当成教材,不断强化自立自强、感恩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后续,辅导员和班主任将定期跟踪学生情况,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持续开展全方位帮扶和激励。

风“豫”同舟,“核”衷共济。学校一系列的资助和关切,只为给东华理工学子的求学之路铺就阳光大道,为困难学生护航前行!(图/苏润雅   文/颜丽娟 杨谷 高抒缘)


    附相关链接:

    1.中国教育在线:https://jiangxi.eol.cn/jxgd/202107/t20210727_2140838.shtml

    2.江西新闻网: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wap/2021/07/123896947.html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