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 诗颂党恩|红色作品诵读《可爱的中国》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617 发布时间:2021-08-04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营造浓郁氛围,该平台将持续推出“百年风华 诗颂党恩”系列红色作品,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今日,特推出我校水环学院教职工演绎的红色诗歌朗诵作品《可爱的中国》。

 

可爱的中国

作者:方志敏   朗诵:水环学院教职工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以言气候,中国处于温带,不十分热,也不十分冷,好像我们母亲的体温,不高不低,最适宜于孩儿们的偎依。

以言国土,中国土地广大,纵横万数千里,好像我们的母亲是一个身体魁大、胸宽背阔的妇人!

咳!母亲!美丽的母亲,可爱的母亲,只因你受着人家的压榨和剥削,弄成贫穷已极;不但不能买一件新的好看的衣服,把你自己装饰起来;甚至不能买块香皂将你全身洗擦洗擦。

这真是我们做孩子们的不是了,简直连一位母亲都爱护不住了!

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

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

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

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

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

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

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