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东华理工大学开展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3905 发布时间:2021-10-14


编者按:2021年10月10日,我校开展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形式、手段的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大学生关注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新华社客户端、中国教育在线、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教育网、江西文明网、凤凰网等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通知精神,响应世界精神卫生日“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主题要求,帮助青少年大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东华理工大学在世界精神卫生日期间,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形象大使扩影响,自上而下全覆盖

为引导大学生关注精神卫生,营造更加和谐健康的校园氛围,特邀东华理工大学刘云海教授、体育学院王莉莉、心理咨询师朋娴、心理辅导员胡敏、心理保健员曾皓轩,以及江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刘桥生医师,担任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校园形象大使。六位形象大分别从营造和谐氛围、增加心理关注、加强体育运动、提高求助意识、精神类药物用药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录制视频,全方位引导大学生了解世界精神卫生日,提升心理健康意识。自视频发布以来,获广泛关注,浏览量瞬间破千,截至目前,视频浏览、评论及转发量已破万。

专题讲座授技巧,由表及里入生心

“你知道什么是抑郁症吗?”刘桥生以此为切入点,开展以“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为主题的知识讲座,从心理健康素养及心理异常的识别及处理两个方面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深入展开科普,详细介绍心理健康素养的内涵、心理正常与异常的区别、心理疾病的常见表现及处理技巧。专题讲座有效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关注和自我调节的能力,引导他们积极面对人生、健康成长。讲座公告发布后,28秒内抢完388张讲座入场券,并同步进行QQ直播,浏览人次达500余人次。



宣誓倡议引关注,言近旨远促行动

“从此刻,向未来!健康心理,我行动!”一张张活泼真挚的面孔、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呐喊、一帧帧生动形象的画面,班级的心理委员、学生社团的成员、食堂的阿姨、门口的保安、宿管的大叔……从学生到老师,再到学校后勤、基层工作人员等,每位师生和工作人员都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让“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成为校园最强音。



此外,自10月2日起,学校在东华理工大学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推送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科普及倡议文章10篇,包括世界精神日主题及由来、抑郁症、焦虑症等,浏览量高达12000余人次。学校还发出了可操作性、实用性极强的世界精神卫生日“我行动”倡议十条,极大提高了大学生进行自我心理调适的主动性。



从校园形象大使到青少年大学生,从快闪宣誓到“我行动”实践,从线下讲座到线上直播,学校致力通过多种途径、形式、手段的宣传教育,号召各部门、各学院、各班级等多方力量加强合作,帮助青少年大学生关注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

心安则校安,心治则校治。此次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为心理健康教育和学校安全维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图/文 吕洲超、朋娴)

 

相关链接

1.新华社: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10193

2.中国教育在线江西高等教育:

https://jiangxi.eol.cn/jxgd/202110/t20211012_2163111.shtml

3.江西新闻客户端: 

http://www.jxxw.com.cn/index.php/welcome/show_news?id=124444283&type=1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