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来华留学生赴景德镇参加“Z世代瓷缘”文化交流活动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合署) 浏览次数:2037 发布时间:2021-12-21


12月13日至16日正值景德镇中日韩陶瓷文化艺术与旅游周,我校来华留学生应邀前往景德镇参加“Z世代瓷缘”文化交流活动,与来自14个国家的Z世代国际青年因瓷相聚。


景德镇是享誉世界的陶瓷圣地、国际瓷都,一直以小写“china”(景德镇瓷器)诉说着大写“CHINA”中国的故事。活动期间,国际学生们参观了“形色ž器象”2021中日韩文化艺术展,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无一不在展示着独特的魅力,加深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国陶瓷文化的理解。

我校来华留学生还参观了皇窑陶瓷文化体验区、古窑民俗博览区、陶阳里御窑景区等地,近距离学习了各种制瓷工艺,全方位了解了陶瓷的前世今生。讲解员通俗的介绍让留学生茅塞顿开,意犹未尽。在参观景德镇制瓷的七十二道工序时,大家无一不惊叹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工匠师傅的指导下,学生们还首次体验了拉坯,在享受制瓷的乐趣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工匠们的辛勤付出。“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景德镇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城市。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待在这里。这里的陶瓷很精致,我真的没想到陶瓷制作这么深奥,比想象中难多了。”来自巴基斯坦的国际学生张亚说到。 

看戏剧表演,听瓷乐演奏,赏景德美景,品浮梁好茶……走进景德镇,古窑的通明神火千年不息,“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每件作品的背后都有无数个为之辛苦付出的工匠,他们用陶瓷为世界诠释了中国工匠精神。通过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我校来华留学生与其他中外青年一起深入领略了景德镇风采,体会了景德镇作为世界瓷都的魅力,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图/李小艳  文/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