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铀矿与环境的核辐射探测关键技术、设备及其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

王仁波来源:核应用技术研究所 浏览次数:1856 发布时间:2016-07-08

20151111日,江西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召开了由东华理工大学、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贝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共同完成的“面向铀矿与环境的核辐射探测关键技术、设备及其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与会的评审专家包括钱七虎院士、潘自强院士、邱爱慈院士、李冠兴院士、欧阳晓平院士等国内核行业与电子仪器行业的11位著名专家学者。

专家组审阅了项目成果资料,听取了成果汇报,进行了现场质疑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铀矿定量γ测井反褶积分层解释方法、航空γ测量的人工核素平面源计量校准装置设计方法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铀矿属国家战略资源,对保障我国核威慑力和核电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伴随着铀矿开采与利用,核与辐射安全也倍受关注。核技术长期被国外封锁,我国自主发展并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是必由之路。该项目历经近30年积累,研发了一批铀矿勘查、环境辐射监测、核应急领域的核辐射探测方法理论、应用技术、计量标准装置,研制了系列化专用型核辐射探测仪器装置,产生了涵盖航空与大气、地面与井下的三维空间核辐射探测关键技术与应用体系的多项创新成果。项目成果推动了我国铀矿勘查、环境辐射计量标准、民用核辐射检测仪器的技术进步,并在铀矿勘查、环境辐射检测/监测、核应急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其中,在铀矿定量γ测井与分层解释方法领域,由汤彬教授牵头的项目组提出了基于钻孔γ场新理论,研发了铀矿定量γ测井分层解释方法、专用型γ总量与能谱测井仪器,解决了我国铀矿勘探快速、准确定量的技术难题,并在世界上首次制定了基于分层解释的《γ测井规范》,使五点式反褶积分层解释法成为我国铀矿定量的标准方法。自1991年以来,我国铀矿勘探行业大力推广和应用该方法,并在我国新增铀资源储量估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项目成果共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其它专利与软件著作权32项;编制国家、国防及行业技术标准14部;获省级优秀新产品13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培养了省部级学科带头人及百千万工程人选11人次、硕/博士研究生150余人。

在成果鉴定会上,省科技厅赵金城副厅长、东华理工大学柳和生校长分别发表了讲话,对专家组为项目做出的客观评价表示感谢,并期望专家们一如既往地对江西科技创新工作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