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宋玉财研究员应邀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来源: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426 发布时间:2022-12-14


20221213日下午,应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科学学院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宋玉财研究员于国防科技楼11楼会议室做了题为“伊朗Angouran铅锌矿床表生作用: 兼论新疆火烧云超大型铅锌矿床成因”的学术报告。报告为“核地学论坛”第十七讲,报告会由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潘家永教授主持。来自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等部门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宋玉财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沉积岩容矿型铅锌矿床是最重要的Pb-Zn来源,相对于MVTSEDEX型铅锌矿床以铅锌硫化物(闪锌矿和方铅矿)为主要矿石矿物,非硫化物铅锌矿床则以菱锌矿、白铅矿等碳酸盐矿物为主。非硫化物铅锌矿床往往具有品位高、埋藏浅、易于开采的特点,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通常认为以菱锌矿为主的非硫化物铅锌矿床为表生成因,但也有学者提出此类型矿床为内生成因。宋玉财研究员进一步对世界上两个典型以菱锌矿为主的非硫化物铅锌矿床(伊朗的Angouran、我国新疆的火烧云)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享了其研究组对各矿床的地质特征、精细地质填图、矿化分带、菱锌矿形成的物理化学条件和成因模式的认识,提出早期形成的MVT型矿床经历表生氧化作用形成了此类以菱锌矿为主的非硫化物铅锌矿床,潜水面是控制表生矿化分带的重要界面。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原有MVT型矿床之中有机质及硫在表生过程中的迁移、铅锌矿床内部发育的特征性构造、潜水面附近控制菱锌矿形成的最关键要素、以菱锌矿为主的非硫化物铅锌矿床主要出现在MVT型矿床的原因、MVT型铅锌矿化作用的持续时间、砂岩型铀矿定年等问题与宋玉财研究员展开了热烈交流,宋玉财研究员详细解答了相关问题。(图/文 周正兵)

编辑:秦欢欢  复审:冷成彪  终审:周义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