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教育厅】东华理工大学:打造智慧核技术产业 助力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能级提升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浏览次数:2095 发布时间:2023-03-05


编者按: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高校服务江西·创新驱动发展”专栏东华理工大学打造智慧核技术产业 助力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能级提升为题报道学校坚持在挖掘自身潜力、发挥学科优势上下功夫,主动对接我省“2+6+N”主导产业发展,突出需求导向,精准靶向施策,以强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重要途径,以全力推动大平台建设为重要载体,深入推进“东华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建设,积极谋划打造全国首家、国际一流的“智慧核技术产业园”,在推动我省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中深耕细作,不断提升服务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效能先进事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高校服务“六个江西”建设典型案例

打造智慧核技术产业  助力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能级提升

——东华理工大学服务“六个江西”建设典型案例

 

一、基本情况介绍

近年来,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逐渐受到重视,已上升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世界上有150多个国家开展了核技术应用研究,发达国家已形成庞大的产业链。国内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年产值已达3000亿元,但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未来预计可形成万亿级别的核技术市场。因此,依托我省核资源大省优势,大力打造核技术产业将有利于激活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我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府,东华理工大学坚持在挖掘自身潜力、发挥学科优势上下功夫,主动对接我省“2+6+N”主导产业发展,突出需求导向,精准靶向施策,以强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重要途径,以全力推动大平台建设为重要载体,深入推进“东华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建设,积极谋划打造全国首家、国际一流的“智慧核技术产业园”,在推动我省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中深耕细作,不断提升服务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效能。

二、案例主要做法

1.聚焦服务“大需求”,激发服务创新江西建设的大动力

一是做强创新“主引擎”。学校坚守核特色办学,已形成覆盖核燃料循环前端至后端的全链条学科体系,建成国内核资源与环境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成为保障我国核资源自主安全供给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重要基地,切实以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来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二是集结创新“主力军”。为提高学科专业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性,围绕“核学”“地学”2个主干学科,调整学科建设布局,着力集结分类建设、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创新“主力军”。专门设立“钱七虎班”,聘请钱七虎院士为荣誉班主任,致力于培养核技术领域的高素质创新型拔尖人才。三是打造创新“主产区”。为提升科技创新与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匹配度,大力推进高性能中子管、核辐射探测器等成果的转化或产业化。先后与中广核贝谷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省内科技企业开展卓有成效的产学研合作,实现高性能中子管及核仪器产品的批量化生产。

2.聚力建设“大平台”,挖掘服务创新江西建设的大潜力

一是多策并用“引活水”。紧紧把握上级政策和资金导向,以规划为龙头、项目为抓手、前期工作为基础,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扶持,为项目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截至目前,已争取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1.205亿元。其中,国防科工局项目建设经费1650万元,省发改委项目建设经费400万元,国家发改委项目建设经费1亿元。二是广纳贤言“集众智”。为提升装置建设质效,先后邀请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院士专家,以及中核、中广核、江西核电等参建单位和特邀企业代表,召开项目咨询会、远程研讨会、视频论证会、专题报告会等,从基础建设、配套设施、装置升级、技术应用、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研讨和论证,形成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指导意见。三是高位统筹“聚合力”。科学装置建设申报前后,学校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多方支持。省市领导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协调,重点解决项目立项报批、用地审批、资金落实等问题,有力推进科学装置建设落地、开工、见效。

3.聚智培育“大产业”,释放服务创新江西建设的大活力

一是以谋为先,精心谋划布局。依托南昌省会城市政治、经济、科教的中心地位,围绕“一个科学装置、两个技术领域、三个产业发展方向”,深入谋划打造“中国(南昌)智慧核技术产业园”,周密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对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建设场地及建设条件、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等方面进行科学论证和综合分析。二是以实为要,坚持真抓实干。组建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和调度,并建立专项督导工作机制,采取定期通报、实地督导、点对点督办等方式,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研判解决问题,推进关键环节攻坚,确保项目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三是以效为本,强化产业招引。坚持项目为王,走集群化发展之路,实施招大引强工程。重点盯引龙头企业和标志性、引领性企业,加强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联想集团等行业巨头的沟通对接,大力推进央企入赣,争取人才招引、项目落地取得新成效。

三、案例主要成效

1.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聚焦核辐射探测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坚,突破“卡脖子”智能装备,为我省“2+6+N”产业深度融合贡献核技术力量。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创新团队奖、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学科团队先后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团队负责人荣膺第四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学校亦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四届均有教师获此殊荣的单位。

2.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的突破

强化核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协同,实现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其中,与中广核贝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集装箱、车辆成像检查系统等装备实现了批量化销售,年销售额超5亿元,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研发的核辐射探测成套仪器设备,广泛应用于海关、出入境口岸、环保、地震等多个重要领域,在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助力“美丽江西”建设。科研团队利用自主研制的仪器装置,助力抗击赣北特大洪水和海昏侯墓考古的相关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等国家权威媒体的报道。

3.科学装置建设扎实稳步推进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和南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华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项目已如期在南昌市经开区儒乐湖顺利开工建设。该项目首期投入2.2亿元,资金和用地均全部落实到位。该科学装置建成后,将填补我省大型核科学装置的空白,助力我省产业发展能级提升。

4.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成效初现

智慧核技术产业园涵盖核医疗、核仪器、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清洁能源、材料改性等领域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集群及配套服务。经过多方磋商,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联想集团、上海电器集团、南昌大学二附院等单位均表达了强烈的投资意愿。为加快促成中核集团等国内龙头企业的投资项目落户产业园,学校已与南昌经开区管委会、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三方合作建设协议。

5.科学与经济价值发酵升温

电子加速器项目得到了业内权威的高度评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认为,科学装置的建成将提升我国核技术应用核心竞争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指出,科学装置的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内同类装置领先水平,将对江西高校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智慧核技术产业园项目聚焦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医疗健康这三个重点产业方向,形成本地特色核技术产业生态,将有效增加地方财政收入,驱动省内社会经济发展,从而带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附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x5cdhz-7ehJdanLzRwWpw

 

编辑:刘宇翔  审核:陈婷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