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开展反诈“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1928 发布时间:2023-03-14


编者按:近日,东华理工大学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护航美丽青春 共建‘无诈校园’”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全体师生上好反诈“开学第一课”。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教育在线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开展反诈“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切实减少校园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扣好新学期第一粒“安全扣子”,近日,东华理工大学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护航美丽青春 共建‘无诈校园’”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全体师生上好反诈“开学第一课”。

线上线下,打好宣传“组合拳”。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开启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通过开展安全教育讲座、召开主题班会、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电子屏播放反诈视频、线上推送反诈防骗知识等方式,为师生科普诈骗知识、分析诈骗案例,真正做到反诈宣传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反诈活动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师生防骗意识,提升师生防骗能力。

警校联手,提高防诈“免疫力”。学生工作处与保卫处联合邀请南昌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杨军贤到校开展“电信网络犯罪识别与防范”反诈专题宣讲。杨军贤结合近期周边高校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和常见手段,以及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和途径。他指出,学校要在师生中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动员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活动中来,不断增强师生反诈能力。

 


层层联动,筑牢防骗“防火墙”。各学院严格落实反诈防骗学习方案,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签订安全反诈防骗承诺书、号召全体学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走访排查、知识有奖竞答、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开展反诈骗学习,形成了“校园全覆盖、师生齐参与、部门互联动”的反诈防骗工作格局。同时,学工处还成立了校园学生反诈志愿宣传队,队员们走进班级、走向寝室、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群众防骗意识,提升全民反诈能力。

 


“作为此次反诈宣传志愿者,今后我会更加主动将反诈防骗知识融入到与同学们的日常交流之中,多多宣传,加强同学们的识别能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同时,也让更多同学提高对电信诈骗的‘认、知、拒、防’能力,助力建设无诈校园。”学生段雅卿说。(文/苏幸 图/曹明娜 王长庆)

 

附相关链接:

1.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https://jx.cri.cn/2023-03-10/d63d4de3-3557-b407-2f66-86b49f443b5f.html

2.中国教育在线:

https://www.eol.cn/jiangxi/jxgd/202303/t20230313_2322363.shtml

3.凤凰网:https://jx.ifeng.com/c/8O2GSEnl7hH

4.映山红网:http://ysh.jxup.com/news-show-23487.html

 

编辑:刘宇翔  审核:陈婷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