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开展“学雷锋‘艺’起来”系列活动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校团委 浏览次数:1674 发布时间:2023-04-16


编者按:近日,中国教育在线、中国网江西教育、凤凰网等媒体对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进行了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开展“学雷锋‘艺’起来”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广大青年学习雷锋精神,美术与设计学院响应校团委号召,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学雷锋‘艺’起来”系列活动,学院学子在校内外开展“艺”起学雷锋、“艺”起讲雷锋、“艺”起做雷锋志愿实践活动,做新时代的追“锋”者。

学雷锋,深刻领悟新时代雷锋精神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子利用独具特色的沙画创作《跨越时空的思念——致雷锋》视频,通过或推、或撒、或捏、或漏,粒粒细沙顺着指缝挥洒,刻画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聚“沙”成塔学雷锋。

3月11日,学院组织开展“做新时代追‘锋’者”主题作品展,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以书画、手抄报、平面绘画、创意设计等刻画雷锋形象,学生们结合雷锋事迹与创意手绘完成绘本,使雷锋精神传递下去,行笔间流露出对雷锋的敬意与怀念。该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让雷锋精神在宣纸上绽放光彩,为使雷锋精神不断焕发时代活力做了生动注解。

同时,学院各团支部还开展了雷锋日记朗读会、雷锋故事会、续写雷锋日记、学雷锋知识问答等团日活动,让“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形象深入人心。

讲雷锋,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姐姐,你快看,这是我画的雷锋叔叔”“哥哥,你帮我看看这一块应该怎么画”“这是雷锋叔叔在火车上做好事的故事” ……宇泽幼儿园的课堂上,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说。

3月21日,学院志愿者协会联合笑宇社区共同开展了“大手牵小手 ‘锋’火永相传”弘扬雷锋精神活动。志愿者们以动漫微课堂的形式向社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讲述雷锋精神,一起传唱雷锋歌曲、在百米画卷上共绘雷锋。小朋友们在歌声中感知雷锋的奉献精神,在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的协助下,在画纸上描绘着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雷锋画像跃然于纸上。

小小画笔绘英雄,青年大学生和小朋友们一起用崇敬之心描绘心中的雷锋形象,传递对英雄的敬意,将雷锋精神的种子种在孩童心中,生根发芽。

做雷锋,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3月3日,学院志愿者们在温馨颐养院探望空巢老人、残疾户家庭,为他们带去温暖的陪伴和帮助,志愿者们热情地陪着老人们唠家常、做家务,老人们开心得合不拢嘴,现场一片温馨和谐。

3月19日,学院志愿者们前往文峰路社区开展“爱心支教,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对困难儿童进行线上线下一对一各类作业辅导,切实满足弱势群体需求。

课外之余,青年志愿者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美化,打扫学院自习室、擦拭橱窗、清理小广告、清扫楼道,开展创意井盖涂鸦、主题墙绘等志愿活动。通过参与“学雷锋‘艺’起来”系列活动,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学雷锋、讲雷锋、做雷锋,激励我们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使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学院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以“办实事解难题,我送志愿到身边”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为抓手,深入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们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心,与雷锋精神同行,与身边的榜样同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切实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以实际行动描绘充实而多彩、坚定而充满力量的青春故事。(文/刘惠文)

 

附相关链接:

1.中国教育在线

https://jiangxi.eol.cn/jxgd/202303/t20230327_2339299.shtml

2.中国网江西教育

http://jxjy.edu.china.com.cn/2023-03/27/content_42309913.htm

3.凤凰网

http://jx.ifeng.com/c/8OUNSZRMWM5

4.大江网

https://edu.jxnews.com.cn/system/2023/03/27/020002625.shtml

5.映山红网

http://ysh.jxup.com/news-show-23550.html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陈婷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