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672 发布时间:2023-06-05


编者按:6月2日,江西省教育厅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徐景坤热议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起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教育的方向性、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科学全面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具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全球广度。南昌大学要以此为遵循,进一步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任务、进一步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举措,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加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全面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紧紧围绕“根本问题”“核心课题”,立足江西和学校实际,纵深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要积极推动思政课主渠道改革创新,善用红色资源赋能“大思政课”建设,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徐景坤:

作为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府,东华理工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学谋划构筑人才、学科、平台“三大高地”,奋力推进“东华加速器中子源”高精尖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谋划打造国内首家“智慧+核技术产业园”,努力实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力争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画卷贡献东华理工力量。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人才强校、质量强校、开放强校”三大战略,实施“忠诚江理、卓越江理、幸福江理、平安江理、团结江理、勤廉江理”六大行动,聚焦 “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加快推进稀土领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综合实力全国一流、行业引领作用突显、特色领域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赣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小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学校要进一步高质量办好师范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红色园丁,助力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发挥3个国家级平台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赣师贡献。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甘国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充分发挥地方行业特色,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探索创新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营造尊重技能、重视技能的浓厚校园氛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更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我们要乘着时代的东风,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探索前沿,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江西农业大学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洋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与国家关系的原创性表述,为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作为一名生活在叠加了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等伟大战略机遇期的新时代专任教师,我既感到无比振奋,又感觉重担在肩。我会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竭尽所能扮演好“经师”“人师”双重角色,充分利用江西农业大学这个大舞台和公共管理学科专业平台,努力为加快“六个江西”建设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涉农公共管理专业人才。

 

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泉: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董理: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必须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建立学习型、创新型、工匠型、服务型党组织为主线,扎根赣鄱红色大地办教育,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更好地发挥专家带徒授技的“传、帮、带”作用,真正实现支部建在工作室、理论学在机器操控台、技能练在生产车间、事业干在职业教育一线,矢志不渝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造船2102班学生宋明磊: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切地感受到职业教育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作为高职学生,我们生逢伟大时代,有了实现自己理想和抱负的契机和平台,我们一定胸怀伟大祖国,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技能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学生罗木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新时代,国家发展为我们成长成才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作为2023届毕业生,我们要乘着时代的东风,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探索前沿,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浪潮。

 

附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PpiNXb8V-3-tQDpVnp7OaA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