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守初心 筑匠心 暖民心 奋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1796 发布时间:2023-06-09


编者按:近日,中国教育在线、江西教育网、国际在线等知名媒体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档案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以办好民生实事为宗旨,始终把提供优质服务放在首位,不断创新和优化远程服务方式,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奋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守初心 筑匠心 暖民心 奋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老档案还管理得这么好,我本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还真被你们找到啦。”1978级校友丁先生在电话里激动地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华理工大学档案馆始终牢记“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初心使命,紧扣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牢牢树立“大档案、大资源、大服务”理念,始终把提供优质服务放在首位,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奋力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你们的服务太好了,我都没有去学校,就解决了我身份证出生日期与毕业证上出生日期不一致的大难题,让我太感动了!”该校档案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办好民生实事为宗旨,大力推行细心、热心、耐心、尽心“四心”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不断创新和优化远程服务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从过去的“面对面”查询档案,到现在的“键对键”发送电子档案和快递“点对点”邮寄纸质档案,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广大校友和在校师生提供精准、便捷、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提供了档案查询利用服务400余人次1306卷(件),深受广大校友和师生一致好评。

“您好,负责档案查询的老师出差了,我来帮您查询所需要的学籍材料。”该校档案馆还坚持实行“AB岗工作制度”和首问责任制,要求工作人员具备多岗工作能力,掌握相关档案业务技能,做到特殊情况相互补位、岗不缺位,确保来电有人答、来访有人接、来件有人办,实现服务“零缺位”和“服务关口前移”。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校档案馆采取线下座谈、线上问卷调查、实地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真心实意听取意见需求,对群众普遍关切的档案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回应诉求,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工作质效。

为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校档案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在档案规范化管理上不断“用心”,狠抓制度促业务,严抓队伍优服务,为促进档案资源高效利用提供机制保障;在档案资源建设上不断“用力”,多渠道多途径从强化源头管控、优化内容结构、突出学校特色等方面积极构建门类齐全、结构多元、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的档案资源体系,全力满足档案服务需求多元化;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上不断“用智”,积极推进档案资源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让档案数据变成“活数据”,提高档案查全率和查准率,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在档案服务方式上不断“用情”,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方式,为急需查档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查档利用需求,真正让档案“活起来”,让服务更有温度。

下一步,该校档案馆将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同时以制度形式固化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附相关链接:

1、中国教育在线:

https://jiangxi.eol.cn/jxgd/202306/t20230605_2429976.shtml

2、江西教育网:

http://jxjy.edu.china.com.cn/2023-06/05/content_42397320.htm

3、国际在线:

https://jx.cri.cn/20230608/178e4380-65a6-1e7a-149e-93ee8db8d686.html

 

编辑:李梦漤    责任编辑:刘宇翔  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