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理工大学名誉校长钱七虎在东华理工大学作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231 发布时间:2023-06-14


编者按:6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理工大学名誉校长钱七虎来到“钱七虎讲坛”作主题报告,凤凰网、江西新闻、中国网江西教育等知名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理工大学名誉校长钱七虎在东华理工大学作报告

 6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理工大学名誉校长钱七虎来到“钱七虎讲坛”作主题报告。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主持报告会。在家校领导出席报告会。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报告会上,钱七虎从“为什么要立志”“立什么志”“为什么获得伟大成就,必须具有远大理想和志向”“如何才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以及“如何成才”五个方面,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论述了立志与成长的辩证关系,指出了理想信念和道德品格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性。

钱七虎指出,远大的志向成就伟大的事业,巨大的动力来自于伟大的目标。远大的志向、远大的理想就是要把个人的志向同祖国、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结合。只有树立了远大理想,人生才有远大目标,在前进道路上才有责任感和担当心,才能百折不挠力求作为,才能拥有巨大的动力、魄力和毅力。

对于如何树立远大志向,钱七虎强调,要自觉以伟人、先烈、英雄为榜样,让他们活在自己的心中,让他们的光辉思想言行照耀自己的人生道路,指导自己的思想行动。对于如何成才,他指出,要脚踏实地、勤奋努力;要善于学习、善于工作;要培养自身的高尚情操、道德素养。最后,他勉励师生要秉持初心、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张福庆在主持时指出,全校师生要志存高远,学习钱院士身上体现的科学家精神,勇于拼搏,自觉磨砺,立志成才,实现从“强国一代”到“强国有我”的升华;勤奋笃学,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躬身实践,知信行统一,在实践中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青春奉献中展示新时代“答卷人”的风采。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钱七虎班”“功勋七二一班”全体同学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现场聆听。

钱七虎,防护工程专家、军事工程专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一勋章”获得者,荣获“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防护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用毕生精力为我国铸就了固若金汤的“地下钢铁长城”。他热心公益,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及地方给予的配套奖励共1600万元奖金捐赠于慈善事业;设立“瑾晖慈善基金”,用自己的奖金和工资资助家乡贫困孩子和孤寡老人。(陶小娜)

 

附相关链接:

1.凤凰网:

https://jx.ifeng.com/c/8QZwkSfD2aX

2.江西新闻: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3/06/128666790.html

3.中国网江西教育:

http://jxjy.edu.china.com.cn/2023-06/13/content_42407442.htm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