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用好校内巡察“助推器” 跑出主题教育“加速度”

来源: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次数:1626 发布时间:2023-06-29


编者按:近日,中国新闻网、凤凰网、大江网教育频道、大江网新闻客户端、国际在线等主流媒体对东华理工大学用好校内巡察“助推器”,跑出主题教育“加速度”一事进行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用好校内巡察“助推器”跑出主题教育“加速度”

“校内巡察既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大家要将两者深度融合,把准脉、点准穴、开良方,精准发力,打通政治监督‘最后一公里’。”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在2023年上半年校内巡察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华理工大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用好校内巡察“助推器”,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实绩跑出主题教育“加速度”。

“有了这份‘宝典’,我们不再为巡察什么、怎么巡察而疑惑了。”该校纪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修订完善校内巡察实施方案,新增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等内容,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8个方面,重新梳理24个“看”和 95个“是否”观测点,细化监督清单,明确巡察重点,以清单式“指挥棒”精准指导校内巡察工作。

该校纪委根据巡察对象工作特点,结合人员结构和专业能力,抽调专兼职纪检干部29人成立3个巡察组,集中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谈话技巧等综合培训,确保巡察无“死角”无“盲点”,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和水平。聚焦检视整改开展实地督导检查,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认真学习新时期新理论新思想的同时,要立足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以及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深入开展对标自查、剖析检视,将检视问题和巡察发现问题一并列入整改清单,以“改”字贯穿始终,切实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作用。

此外,该校纪委针对巡察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和问题线索,及时依规依纪依法处置,以执纪问责增强监督“震慑力”,让监督“长利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实校内巡察‘后半篇文章’,紧盯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成果运用,把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该校纪委书记樊文印表示。(文/罗勇)

 

附相关链接:

1.中国新闻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3/0625/80902.html

2.凤凰网

https://i.ifeng.com/c/8Qu6n4UDNKl

3.大江网教育频道

https://edu.jxnews.com.cn/system/2023/06/23/020119552.shtml

4.大江网新闻客户端

https://tt.m.jxnews.com.cn/news/2231201/

5.国际在线

https://jx.cri.cn/20230626/c7e643ce-8620-895d-1512-df1d5b62a823.html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