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院士面对面 学子“追星”忙

来源: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922 发布时间:2023-06-29


编者按:近日,中国矿业报、人民网、金台资讯、中国网、江西教育网等知名媒体以“东华理工大学:院士面对面 学子‘追星’忙”为题报道我校名誉院长钱七虎受到学生热烈追捧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院士面对面学子“追星”忙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新实验大楼报告厅内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理工大学名誉校长钱七虎的主题报告让400余名师生深受震撼,现场圈粉无数。

“1954年至1960年间,我在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学习生活。时任院长陈赓大将常常教诲我们‘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后来,每当我面临困难挑战,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迎难而上。”报告会上,他深情回顾了自己艰辛的求学追梦之旅,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从“为什么要立志?”“立什么志?”“为什么获得伟大成就,必须具有远大理想和志向?”“如何才能树立远大理想和志向?”“如何成才?”五个方面,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论述了立志与成长的辩证关系,阐释了理想信念和道德品格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性。

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走道上也填满了加座。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一张张青春稚嫩的脸上洋溢着激动与自豪。当钱七虎讲到“低俗的志向不能成功,革命的伟人、科学的伟人都是全力以赴献身于美好的伟大的事业。青年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我们要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时,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现场师生全程沉浸其中,被钱七虎院士的科学家精神所感染。报告会一结束,一群学生就急忙从会场出来,围着钱老争相索要签名。鲜花、拥抱、合影……比天气还火热的,是同学们“追星”的热情。钱老欣然应允,并同学生一一拍照留念。正要赶赴下一趟行程的他,原本仅需10分钟的路途,走了近半小时。有的同学甚至一路从报告大厅追到了第四教学楼。因为在这里,钱院士要为“钱七虎班”学生召开主题班会。

“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培养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主题班会上,钱七虎结专业特点,勉励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胸怀“国之大者”,追逐强国之梦,努力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拔尖人才。

既聆听了钱院士的报告,又参与了主题班会,还拿到了钱院士的签名,“钱七虎班”学生李有权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深受触动的他写下这样一段感悟,“从青春年少到满头白发,钱老始终怀揣‘毕生铸盾’的赤子之心,全身心投入国防科技事业。他勉励我们要敢于坚持、严于律己,要尊重权威但不崇拜权威,还要永怀感恩之心和奉献之情。钱老在科研上的成就令人赞叹,他的精神品质和人格魅力更是永远深深激励着我……”

“这才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我希望青年学子们追星当追这样的星,做人争做这样的人。”看到青年学子的热情“追星”,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很是欣慰,并表示学校将持续创新思政育人方式,通过榜样的示范引领,引导青年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朱天星)

 

附相关新闻链接:

1.中国矿业报:

http://www.zgkyb.com/index/news/detail/id/https%253A%252F%252Fmp.zgkyb.com%252Fm%252Fnews%252F84807.html

2.人民网:

http://jx.people.com.cn/n2/2023/0620/c186330-40464504.html

3.金台资讯: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69215992381970734&wfr=spider&for=pc

4.中国网:

http://jxjy.edu.china.com.cn/m/content_42416369.htm

5.江西教育网:

http://jyt.jiangxi.gov.cn/art/2023/6/25/art_25536_4510055.html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