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江西大学生“三下乡”英文宣讲 让世界聆听中国科学家的故事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1724 发布时间:2023-07-05


编者按:近日,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报以“江西大学生“三下乡”英文宣讲 让世界聆听中国科学家的故事”为题,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师生团队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江西大学生“三下乡”英文宣讲 让世界聆听中国科学家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宜春6月29日电(通讯员 左橙)“Wu Youxun was born on April 26, 1897 in ShiXiWu village located in Gao’an, Jiangxi province.(1897年4月26日,吴有训出生在江西高安荷岭乡的石溪吴村。)”6月26-27日,江西宜春高安市吴有训科教馆,来自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支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伍正在用英文介绍中国近代物理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物理学家、教育家吴有训。

这位来自江西高安的科学家的科研贡献主要体现在对X射线特别是散射和吸收方面的研究。上世纪20年代,在X射线散射研究中,以系统、精湛的实验和精辟的理论分析,为康普顿效应的确立和公认作出贡献。

吴有训在1926年放弃在美国的似锦前程回到祖国。23位“两弹一星”元勋的队伍中,有9位科学家直接受教于吴有训先生,他与清华大学叶企孙“互让”物理系主任的故事是清华的一桩美谈。这种“重学术、做实事、轻名利”的学术精神,成为清华、西南联大学术精神的支撑。 由于不愿宣扬的个性和历史原因,他的不少教育思想并不为人所知。

“在半个月前从南昌来吴有训纪念馆两次,为这次三下乡做了一些‘功课’和准备。”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朱婷告诉记者,她查询江西一些红色历史故事时,注意到高安这座城市曾孕育了吴有训这样的中国近代物理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也为他放弃美国前程回国任教的精神所感动,所以策划了用英文介绍红色文化的三下乡主题活动,希望“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将江西的一些红色文化推广给世界。”

“我们指导老师朱婷提前来到高安‘踩点’,把纪念馆宣讲员的中文介绍录制下来,我们根据录音写作了这次三下乡活动的双语文案”。“踏寻红色印记的外语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余欣彬担任了吴有训纪念馆的宣讲主播,她与队员邓郡茹,陈紫薇共同写作了关于吴有训科教馆的解说词。有趣的是,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定稿过程成为了老师与学生们交流专业知识的“小课堂”。

“祖国再贫穷也是自己的(scientists have their own country even if it is poor.)。”介绍吴有训回国的经历时,队员陈紫薇使用了单词“poor”进行翻译形容祖国的落后,指导老师朱婷认为使用“poor”形容祖国不是特别合适,于是将句子改成了“科学是没有国界的,科学家却是有自己的祖国,无论它是贫穷还是富有(Science knows no borders, but scientists have their own country whether they are poor or rich.)。”

1947年5月20日,南京发生大学生运动,吴有训也参与其中。队员邓郡茹在翻译这段时使用了“520 is such a beautiful synonym that many young people choose this day to register their marriage, as if even the air is sweet on this day. ”描述“520”这个日期的美好与学生运动的惨烈进行对比。不过,朱婷老师表示,520是中国语法里的一个谐音梗,在英文语境中并不适用,于是句子最后改为了“On May 20th, 520, a date that sounds like I love you in Chinese, many young couples choose to register their marriage. ”

修改后新的翻译中,同学们使用了“ a date that”这样的定语从句来特指出5月20日的日子。类似的学业交流一直在碰撞,同学们也在三下乡中收获了“专业知识小课堂”。朱婷老师告诉同学们,“在翻译后要从外国人的角度来看看我们的内容,是不是能够看得懂?”

“江西是充满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高安拥有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英岗岭苏维埃政府、红色名村团山村等非常多的红色旧址。”高安市党史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熊晓原表示,大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探寻红色旧址,创新地传承、弘扬红色文化,通过红色叙事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有助于营造“学史明理”的氛围。

“科学是没有国界的,科学家却是有自己的祖国,无论它是贫穷还是富有。”这样的句子用英文读出来制作成宣讲视频,向全世界发声,“这件事非常‘cool’”。共青团高安市委书记刘星辰表示,大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年轻学子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才能持之以恒地塑造和提升学生读懂中国的能力。

 

附相关链接:

1.中国青年网:

http://sxx.youth.cn/jxqc/sjjs/202306/t20230629_14614906.htm

2.中国青年报: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7/04/content_6zWKKOfG.html?gid=PDEAGwD9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