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张福庆:高举“核”“地”大旗 在强“赣”中贡献东华理工力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279 发布时间:2023-09-02


编者按:8月31日,江西日报社承办的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全省高校党委书记全媒体访谈邀请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做客江西日报社大江网演播室,围绕构筑人才、学科、平台高地、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就业等方面,分享经验做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视频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张福庆:高举“核”“地”大旗 在强“赣”中贡献东华理工力量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好江西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的实践路径,扎实推动高校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的主阵地建设,江西日报社大江网推出由江西省委宣传部主办,江西日报社承办的打造“三大高地” 实施“五大战略”——全省高校党委书记全媒体访谈。今日推出第九期,嘉宾是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全媒体记者涂文华、万礼妍报道:“东华理工大学作为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府,67年来,学校‘为核成立、因核成名、以核成势’,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国防底色,着力构筑人才、学科、平台‘三大高地’。”8月31日,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做客江西日报社大江网演播室,围绕构筑人才、学科、平台高地,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分享该校的经验做法。

 

着力构筑人才高地被誉为“中国核地学人才摇篮”

 

“67年来,东华理工大学‘为核成立、因核成名、以核成势’,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国防底色,着力构筑人才、学科、平台‘三大高地’,推动学科层次、高端领军人才、服务行业区域发展、对外合作交流上取得新突破。”张福庆表示。

 

据介绍,该校在构筑人才高地方面,培育出2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国防军工和江西发展输送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25万余名专业人才,赢得了“中国核地学人才摇篮”的美誉。下一步,学校将还实施“领军人才孵育计划”和“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努力造就一批顶尖科技领军人才及团队,实现“大人物”数量有突破。

 

经过67年的发展积淀,该校构建起了覆盖核燃料循环前端和后端的全链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体系的学科专业群。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核科学与技术、测绘科学与技术等3个一级学科取得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3个学科进入ESI前1%。

 

该校现拥有我国首个“核资源与环境”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30余个国家及省部级高水平科研平台,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学校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条件。“今后,学校将整合优化平台,建成一批包括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东华中子源加速器’科学装置、智慧核技术产业园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在内的平台集群,更好服务科教强省战略。”张福庆称。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入选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百强高校

 

“聚焦科教强省战略,探索形成‘经科教联动、政产学研结合’新模式,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服务江西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张福庆表示。

 

访谈中,提到如何实现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时,张福庆称,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中心,出台系列制度文件,健全科研人员激励机制,形成共同推进、协同配合、专业服务的良好体制机制。2020年学校被授予首批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成功入选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百强高校,是江西省唯一一所进入全国百强的高校。

 

张福庆称,学校坚守核特色办学,大力推进高性能中子管、核辐射探测器等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其成果广泛应用于海关、出入境口岸、环保、地震等多个重要领域。大力推进央企入赣,加强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等行业巨头交流合作,实现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其中,与中广核贝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集装箱、车辆成像检查系统等装备实现了批量化销售,年销售额超5亿元。

 

此外,该校积极对接地方矿产资源勘查与利用、环境治理与修复等重大需求,推动先进铀矿浸出技术、矿山环境修复技术等转移转化,其成果在一些不具开采价值或停产老采区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着力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整合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旅游地质等学科优势,逐步形成“大地质”发展理念,积极为地方开展城市地质、地灾防护、绿色矿山等领域的技术服务,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多渠道开发就业创业岗位今年为毕业生提供约46000余个就业岗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校通过一系列精准就业创业措施,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学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稳居全省高校前列。”

 

张福庆介绍称,学校全方位做实做细就业创业指导,“以创业促就业”为导向,依托学校学科专业综合优势与特色,建立公共孵化服务平台,为创业学子提供便利条件。响应学生的个性化就业需求,通过开展个性化就业咨询、建设工作坊、举办职业文化节等方式,多维度提供促就业服务。开设27门创新创业通识教育课程、创建各类本科创新班35个,年均培训各类创新创业学生5000余人。

 

此外,该校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抓,通过校领导、院领导、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就业管理人员等“六级”联动的行动机制,全力做好访企拓岗工作,每年新增用人单位120余家。主动对接全国各省市核地单位和省内外人社部门,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和联合举办大中型招聘会的方式,稳定传统优势专业毕业生就业市场,全面拓展省外优质就业市场,2023年为毕业生提供约46000余个就业岗位。

 

同时,该校为困难毕业生建立就业帮扶档案,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形成“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扶措施,提升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能力,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体毕业生百分之百就业。

 

附相关链接:

1.大江网:

https://tt.m.jxnews.com.cn/news/2284532?app=jxttn&jxttn=

2. 信息日报:

https://weibo.com/1685336690/Nh7I9tcqr

3. 民生江西:

https://weibo.com/2200249730/Nh7I8nShh

4. 中国江西网:

https://weibo.com/2341087142/Nh7I7uCI0

5. 头条号: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73359324302295611/

6. 大鱼号:

https://mparticle.uc.cn/article.html?uc_param_str=frdnsnpfvecpntnwprdssskt&wm_aid=ea9d16732e2d4e5982bda3b316d8f9b4

7. 百家号: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review=1&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10065527613727017967%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8.网易号:

https://www.163.com/dy/article/IDFPG5EQ05508T1R.html

9. 一点号:

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qh2U4pu

10. 企鹅号:

https://page.om.qq.com/page/OqLAhW6qxZz_8lgjv4ySCzaQ0

11. 搜狐号:

https://www.sohu.com/a/716513800_219984


编辑:凌森煜  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