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上好“三堂课” 练就“真功夫”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次数:1784 发布时间:2023-09-07


编者按:近日,中国新闻网、凤凰网江西、大江网、大江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纪委上好“三堂课”,练就“真功夫”,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上好“三堂课” 练就“真功夫”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东华理工大学纪委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紧盯各项目标任务,细化路径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通过上好“三堂课”,练就“真功夫”,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上好“思政课”,练就“忠诚之魂”。坚持把铸就政治忠诚作为首要目标,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练就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之魂”。深化理论武装,结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以学习强国、赣鄱党建云等平台为载体,通过“线上学习+线下交流”“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模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强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赓续红色血脉,借助江西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观南昌新四军旧址、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赶考路上的闪亮坐标》主题展览,围绕新四军军歌歌谱、旧棉被、草鞋、藏书、信件、武器等珍贵历史文物,纪委书记现场讲授微党课,带领全体纪检干部追忆红色历史,感悟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共同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截至目前,开展“每周一学”21次,举办专题培训班1期,学习重要文件、重要材料21份,编印学习材料32份,发放63册,参观红色文化基地2次、主题展览1次,讲授主题党课3次。

 

二是上好“警示课”,练就“金刚之躯”。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作为战略目标,加强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练就百毒不侵的“金刚之躯”。念好警示教育“紧箍咒”,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用好系统内外“活”案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专家讲授廉政警示教育课程等方式,剖析深层次原因,汲取惨痛教训。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及时通报酒驾醉驾、师德失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帮助系好纪律“安全带”。打好“访”“谈”组合拳,广泛开展政治家访和政治谈话,以“面对面”“心贴心”“拉家常”等方式,将廉洁警示内容融入政治“访”“谈”,深入推进廉洁家风和作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用好纪律规矩“戒尺”,制作“十个严禁”和“八小时外”行为规范“提醒牌”,时刻提醒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约束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坚决做到不碰“雷区”、不触“底线”。截至目前,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期,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讲授警示教育课程3次,通报典型案例12起、酒驾醉驾1起,开展政治谈话8人次、政治家访5次。

 

三是上好“专业课”,练就“胜战之能”。坚持把提升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作为核心目标,加强纪法理论学习与实战锻炼,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练就日常工作中的“胜战之能”。开设纪法小课,聚焦纪检监察干部短板弱项、经验盲区,以专题授课、经验分享、交流讨论等方式,邀请专家讲授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编制执纪问责手册“说明书”,梳理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审查、问责等具体业务流程和相应文书,规范执纪问责程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编印业务技能“参考书”,紧盯“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等8个方面,优选纪检监察系统典型经验文章,编印《他山之石》内部刊物,借他山之“石”悟攻“玉”之道。强化实战练兵,以校内巡察、监督检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练兵场”,充分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集中讨论分析案情,研究谈话策略,帮助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和基层单位纪检委员“充电蓄能”,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不断增强履职本领。截至目前,开展纪法小课15期,党规党纪学习研讨会3场。编制《执纪问责手册》1本,编印《他山之石》180余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最佳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把主题教育成效和教育整顿深度融合,在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上下功夫,在强化廉洁自律能力上下功夫,在提升业务水平上下功夫,坚决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斗士,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政治答卷’。”该校纪委书记樊文印表示。(文/罗勇)

 

附相关链接:

1.中国新闻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3/0902/84381.html

2.凤凰网

https://jx.ifeng.com/c/8SluPA2PBbp

3.大江网

https://edu.jxnews.com.cn/system/2023/09/03/020210250.shtml

4.大江新闻

https://tt.m.jxnews.com.cn/news/2287321

5.国际在线

https://jx.cri.cn/20230905/e9f4bff5-ad90-9897-ba51-ec35485eb253.html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