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边学边改,以学促干丨东华理工大学:确保主题教育求实求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337 发布时间:2023-09-07


编者按: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官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坚持先学先行、边学边改、以学促干,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边学边改,以学促干

东华理工大学:确保主题教育求实求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坚持先学先行、边学边改、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扎实推进确保落实落细。东华理工大学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整改整治组、联络组,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梳理7个方面工作和18项具体任务。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二级党组织坚决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组建5个指导组加强校内督促指导,综合采用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与基层党组织共同学习提高、检视整改、“同题共答”,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虚、落到实处。

理论学习氛围“浓”。校党委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学,先后多次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重点梳理划分9个专题,及时制定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全员系统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作专题党课报告,邀请省委网信办、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的资深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分成10个学习小组,深入开展集中学习、分组研讨。为期10天的读书班,注重辅导学习“定制化”、集中学习“专题化”、研讨交流“多样化”,切实将高屋建瓴的理论思考和政策解读,春风化雨般融入方法实践和交流心得,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学思践悟水平,为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推进“课题式”调查研究。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推动调查研究同解决问题深度融合,变“两张皮”为“一盘棋”。聚焦学校党的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学校改革发展难题等方面工作,校党委常委会“命题”、班子成员带头“领题”,组成12个“课题组”开展调查研究。全校处级干部立足本职、突出重点、侧重所需确定个人选题,形成全校“12+N”个调研主题。每个“课题组”有领导干部、有专家学者,调查时注重探实情、问计策,研究过程要“开题”、需“结项”,切实以调查研究“解难题”,促学校事业发展“开新局”。科学制定调研方案,确保每项任务细化到岗、精确到人、具体到时间;定期召开交流会,对调研进展情况进行充分研讨,做到问题分析月有侧重、周有安排,渐次推进、逐步深入;注重形成长效机制,联动解决问题,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深入开展“四个一”思政教育。通过打造一堂“最美思政课”、举办一场“思政音乐会”、组织一次“红色实地教育”、开展一系列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以“有料”的思政教育成就“有效”的主题教育。在媒体平台持续推出思政教师“最美思政课”,高规格举办“聚青春之火唱时代强音”全校思政音乐会,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学生党员等赴省博物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小平小道陈列馆参观学习,成立红色读书角讲好党的故事,组织学校江西青马宣讲团团队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多渠道多形式面向27个基层党委、207个党支部和4300名党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书写解题破局“发展篇”。学校持续聚焦补齐“双一流”建设短板弱项,以主题教育新成效统筹推进各项事业新发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频传捷报,获评2022年度全省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研究生培养单位贡献力排行榜中位列全省高校第一,成功入选“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江西省十大创新成果”。建设“东华加速器中子源”高精尖科研平台、打造国内首家“智慧核技术产业园”、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等重点工作均在有序稳步推进。2支实践团队入选全国“法治中国青春行”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团队,3支实践队伍入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1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6支团队入选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先后与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省自然资源厅、省体育局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书写民生答卷“暖心篇”。校党委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努力办好教职工适龄子女入学难题、全面提质改造“党建+职工之家”活动阵地、打造“互联网+”青年教职工社交平台、大力推进智慧校园电子门禁系统建设、做好校园老旧电梯升级改造工作、持续加强档案远程服务利用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学校电子签章平台建设、加快实施食堂经营模式改革、深化智慧平安校园建设、提高内退人员社保缴费基数等十件民生实事。此外,学校及时梳理研究教代会、学代会工作提案,坚持应立尽立,立案补充民生实事“台账”,通过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定期开展调度督办,力促实事办在师生“心坎上”,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辛俊伟)

 

附相关链接: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官网:

http://ztjy.people.cn/n1/2023/0905/c457340-40071138.html

2. 人民网:

http://jx.people.com.cn/n2/2023/0902/c186330-40555654.html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