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轮椅男孩”圆梦东华理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431 发布时间:2023-09-10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江西教育电视台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报道东华理工大学2023级因车祸不幸高位截肢,但凭借顽强的意志成功考入东华理工大学新生麦海同学精心定制“爱心宿舍”打造个性化培养方案,配备了一对一帮扶教师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轮椅男孩”圆梦东华理工

2023年新生报到伊始,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校长徐景坤分别专程看望慰问2023级软件学院大一新生麦海——一位坐在轮椅上的阳光男孩。

2015年,年仅12岁的麦海在校门口因一场意外车祸倒在了血泊中,等他从刻骨铭心的疼痛中醒来时却发现自己躺在ICU病房,已经失去了双腿,成了一名高位截肢的病人。

这突如其来的打击犹如晴天霹雳,让麦海内心非常煎熬。巨大的经济压力一下子就拖垮了原本就不富足的家庭,即便房子抵押却还是杯水车薪……

母亲的贴心照顾,一向严肃、高傲、倔强的父亲跪下来,泣不成声地乞求医生救救孩子的画面,让他不断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史铁生曾经在《病隙碎笔》中说过,“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面前都可以再加上一个‘更’字。

对麦海来说,父母和周围热心的老师同学们是最坚强、最温暖的后盾。爱的力量让他一点点地消化了那些负面情绪,不断从生命的困境中激发出顽强的斗志。“我一定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能出人头地”!

慢慢地,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经常独自一人骑三轮车上下学。振作学习的精神,奋发向上、挑灯夜读,无论寒冬酷暑不放过一丝学习机会,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在高中班主任眼里,他是个从来不知道休息的学生。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原本学习就很吃力的麦海在高考中以498分、高出二本线53分的出色成绩顺利考入东华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东华理工大学了解到麦海的特殊情况后作出批示,尽最大努力做好关心帮扶。校党委书记张福庆第一时间专程来到宿舍看望麦海及家人,代表学校党委行政送上助学金。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联合学生所在软件学院、后勤保障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精心量身定制“爱心宿舍”,将办公楼一楼两个单间改造为麦海和家人的宿舍,并对宿舍周围生活场所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专门修建了无障碍通道方便轮椅出入。生活上,麦海所在学院安排了免费的床上用品、迎新小礼物,还成立了爱心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学习上,开学前学院为麦海打造了个性化培养方案,特地配备了一对一帮扶的教师,为他提供专业课程简介、学业指导规划和心理咨询等服务。

感受着学校领导师生的殷切关爱,麦海感到无比温暖,心中更加充满力量。他说:“面向未来,我要用一颗顽强不屈的心,直面一切困难,不负学校所托,尽己所能,发光发热!”(杨优美  尚珂  田宝贵)

 

附相关链接:

1.人民网:

http://jx.people.com.cn/n2/2023/0907/c186330-40561899.html

2.江西教育电视台:

https://mp.weixin.qq.com/s/WY1bwI7MfODIP06I5SClFA

3.江西省教育厅:

https://mp.weixin.qq.com/s/-_p4glWqpIbS4eimD6flGA

 

编辑:万思思  责任编辑:刘宇翔  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