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五个三”讲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学生工作处 浏览次数:1114 发布时间:2023-10-19


编者按:近期,新华社客户端、国际在线、江西教育网、映山红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组织开展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五个三”讲好“开学第一课”

 

为让青年学子扣好人生“拔节孕穗期”的“第一粒扣子”,东华理工大学精心设计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通过“五个三”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和“强国有我”的时代使命。

把好“三道关”,讲好“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东华理工大学通过把好“三道关”,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把好“学校关”,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帮助2023级学生扣好大学阶段的“第一粒扣子”。校党委书记张福庆带头讲“开学第一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寄语2023级学子要厚植家国情怀,做到眼中有光、肩上有责、手上有招,努力成为政治过硬、道德高尚、精神富有、奋进担当的“强国一代”。把好“学院关”,各学院组织书记、院长、专家学者、优秀教师等讲“开学第一课”,以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涵养爱国主义情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好“学生关”,2万余名学生参加“2023年全省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不断增强全体学生国防观念、国防素养和爱国强军意识,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体东华理工大学学子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厚植“三种情”,讲好“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通过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颂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帮助学子们厚植“爱国情”,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通过组织2023级新生及家长走进校史陈列馆暨核军工文化传承基地,了解一代代东华理工人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感人事迹,帮助学子们厚植“荣校情”,让核军工文化在心中生根、发芽。在中秋节前后,东华理工大学开展了邮寄一封家书活动,并为学子们送上花式专属定制月饼,这浓浓的“思乡情”激励着东华理工学子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用火热的青春投身伟大的事业。

用好“三个度”,讲好“专业教育”第一课。东华理工大学围绕明确学习规划、提高专业认知、宣传榜样模范,深入开展“专业教育”第一课,促进专业教育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校长徐景坤围绕“努力做好研究生专业学习和学业规划”“着力培养研究思维”等方面,引导学生走好学业规划第一步,为2023级研究生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开学第一课”。各学院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帮助2023级本科生迈入专业学习“快车道”。学校还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邀请“全国模范教师”“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等优秀教师开展座谈,用教书育人、爱国奉献的先进事迹激励青年学子锤炼过硬本领,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文/孙鑫 边为为 田宝贵/吕洲超 徐俊莎 甘杰)

 

附相关链接:

1.新华社客户端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729226?d=134b36b

2.国际在线

https://jx.cri.cn/20231019/48af18b2-9971-37c4-c5e4-150450d2516d.html

3.江西教育网

http://jyt.jiangxi.gov.cn/art/2023/10/20/art_25536_4636762.html

4.映山红网

http://ysh.jxup.com/news-show-24199.html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