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助力我市基础教育之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

来源: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225 发布时间:2020-09-23

9月14日至20日是江西省第十一个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为切实发挥东华理工大学服务地方发展、师范学院积极与抚州市中小学对接,采取多项举措开展《民法典》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9月18日上午,师范学院思政教研室派出抚州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法学博士文竹老师深入临川十一小,为师生作了“法典护成长、助力少年强”的主题宣讲活动,活动由临川十一小副校长徐志开主持。活动中,文竹为临川十一小的师生送上了量身定制的《民法典》专题讲座,普及与青少年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民法典》之所以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因为它关系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我们还在妈妈肚子里的胎儿状态到出生,从儿童到长大参加工作,从成家到百年归老,生命中每个重要的时刻,这部法典都将伴随着我们。”文竹介绍道。

小学生玩游戏充值花了几千元,爸妈很生气,怎么办?三年级的张三同学把李四同学推倒,李四受伤医疗费花了3万元,由谁承担赔偿责任?文竹从学校生活中的小案例入手,将法律知识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引导师生进行法理思考,在师生心中播撒下法治的种子。讲座互动积极,现场气氛热烈,在同学们齐声诵读中小学法律知识歌的朗朗书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临川十一小校长饶淑珍表示,小学虽然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和法治教育但目前亟需专、兼职道德与法治老师,非常感谢东华理工大学一直以来支持我校道德与法治教育,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也是我市基础教育联手高校落实和注重‘法律明白人’活动的积极举措

据悉,自2016年开始师范学院就派出文竹等党员教师扎根临川区河埠乡中学、临川十一小临川区河埠乡中心小学等中小学,义务担任校外兼职法治辅导员这也是师范学院基于新时代江西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形势与任务,以及基础教育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而扎根基层、发现基础教育的真实问题和需求,并勇于发挥学院教师专业优势,积极助力抚州市基础教育,发挥党员教师积极性的基层党建特色活动之一  图文/高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