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语文教育系举办第四届“课本剧编演”汇报演出活动

来源: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495 发布时间:2020-11-30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课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践行将思政融入课堂实践的要求,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20201128日晚七点,师范学院语文教育系第四届“课本剧编演”汇报演出在玉茗剧苑正式拉开帷幕。莅临此次课本剧汇演的嘉宾有师范学院党政领导以及学团办老师和语文教育系老师。

  

此次课本剧汇演在开场歌舞《红色高跟鞋》、《寄明月》、《HIP》中拉开帷幕,之后《西游记》改编的《新女儿国》作为暖场剧目起到了很好的活跃现场气氛的作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逗的观众哈哈大笑,在这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课本剧演出正式开始。此次课本剧汇演由《新女儿国》、《李尔王》、《盘妻索妻》、《青春之歌》、《祝福》、《伪君子》以及《作家之死》七个剧目组成。  

 

  

表演过程中,演员细致到位、感情饱满、收放自如的精湛的演技将浓缩精炼的《李尔王》课本剧生动的演绎,将甜言蜜语、假意奉承带来的悲哀展露无遗,生动再现莎士比亚悲剧的艺术魅力。《盘妻索妻》戏剧化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演员们恰到好处的拿捏,丝丝入扣的表演,深情款款的诠释以及精彩的对手戏赢得满堂喝彩。热血的《青春之歌》带领我们领略青年同志林道静如何坚守信念,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回望我们从哪里来,更坚定我们将向哪里去,让在座的青年学子坚信青春之火不熄,理想初心永记。鲁迅先生的作品总是饱含对社会底层人民深刻的同情,《祝福》生动的演绎祥林嫂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灭亡。课本剧《伪君子》中演员精彩的表演揭示了伪善终会被揭穿,面具终究无法掩盖罪恶的灵魂,赢得阵阵掌声与欢笑。最后《作家之死》压轴登场,精彩的台词与生动的演绎在引发观众欢笑与喝彩的同时也揭示深刻的哲理,发人深省。

 

最后陈平辉院长进行总结点评,他说疫情挡不住同学们青春的脚步,小舞台演出大世界,此次呈现的课本剧很成功,七个剧目剧本改编的很好,演员的精彩演绎给观众带来了高峰体验,同时符合语文核心素养以及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陈院长也表达对于未来课本剧编演的期望,一个小小的课本剧舞台,一届一届的传承,希望有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精彩作品。 

  

师范学院语文教育系学生以精彩的表演获得老师与同学的肯定与赞赏。从方寸舞台中鉴赏中外戏剧的艺术魅力,从一字一言、举手投足间看到时代的更迭,此次课本剧表演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提升了同学们在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审核/江汶俊   /黄琼   图/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