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访师范学院第五届“十佳大学生”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王思琴

来源: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194 发布时间:2020-12-07

或许辨不清日升日落,或许看不到流云晚霞,不知道耳边溪流咫尺可达,不知道天地浩瀚,人间喧哗。但她知道,星河在上,波光在下。来自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王思琴相信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墙的黑影覆住我,我在影中抬头望月。”这是一种艰苦奋斗,坚守理想的执着态度,亦是王思琴的座右铭,更映射着王思琴的奋斗决心。这位乐观向上的女孩,即使在学习中遇到难题时,也能以积极阳光的态度面对。她说:“一般遇到难题时,我会仔细想,运用所学知识并回归课本,实在想不出我会问同学和老师,把难题攻下来。我不会钻牛角尖,我们都明白钻牛角尖是没用的。”

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三年,过往的一切在她心里变得皎洁。谈及高中学习与大学学习的不同时,她说:“高中的学习就只是学习书本知识,上课,考试,上课,考试……高中就是锻炼学习知识的能力;但大学的学习,它不光是学习专业知识,更包括学习为人处事方面,学习待人接物,学习担当责任,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综合学习各种素质,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至于“高中-大学”模式的转换和适应,我想应该是潜移默化,大学真的能改变人很多。我非常感谢大学给我提供的学习和成长平台,感谢老师们的细心指导和耐心帮助,让我从一个‘赶路人’成为一个‘追梦人’”。

星路迢迢,前途浩浩,手捧数应之花,身藏花香满衣。对于数学应用专业,王思琴说:“数学真的是一门奇妙的学科,学了以后发现数学这个专业的应用很广泛,它可以涉及到我们的生活中和其他各种各样的专业。刚开始学的时候会觉得高数好难,后来越学越觉得这个学科很有魅力很伟大,这也许就是我所说的它的奇妙所在。”

学习与工作齐飞,文化共艺术一色。学习上王思琴不仅取得优异成绩,更是荣获多个竞赛奖项;她身兼数个职位仍得心应手,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更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大一时加入了师范学院艺术团舞蹈队,追随艺术梦想。让人无不惊叹于她惊人的时间规划。“平衡学习与生活的话,对于我来说就是权衡事情的轻重缓急,安排工作先后次序,然后做的时候专注于这件事,全身心投入,这样效率会高起来,留出给学习的时间就会更多。在大三的时候作为学生会主席也是以这样的方式来应对工作和学习,达到双赢的效果。”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成长总在时间流逝中不经意间来到。“感到很荣幸,从大一到现在一直留在师范学院团委学生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然后一路走来,从小干事到部长再到主席,这真的是我的一个成长的过程。大学期间我也学习和锻炼到了自己很多事情,真的非常感谢师范学院给了我这个成长的机会。”

此间少女肩上担着草长莺飞,清风明月,眼里藏的是星辰大海,万丈光芒。对于未来规划,王思琴坦言:“目前规划考研,深造自己,提升自己的素质,为成为更好的人民教师而不懈努力,继续奋斗。教师这个职业肩上担负着传承文化教育,培育祖国栋梁的责任。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继续学习深造,为成为光荣伟大的人民教师而奋斗,我深感荣幸。”踏上师范道路的她,眼里有光,心里有火,脚下正不断奔赴光亮。

成长路上不仅有鲜花和掌声,更有人默默的陪伴和守候,静候花开。王思琴说:“幼苗之所以成长,是因为有阳光的照耀,泥土的照顾和雨露的滋养,而我之所以成长,是因为有你们。感谢师范学院的所有老师,教授我文化科学知识时的孜孜不倦,耐心慷慨,也正是因为他们坚定了我以后立志成为一名老师的决心。我还要感谢我的朋友们以及1823605的全体同学,感谢他们的支持和鼓励,带给我温暖,教会我成长,非常感谢。一路有你们,我心感欢喜。”站在有光的地方,有蓝天白云,有微风吹过,待到晨曦微露,城市再次在光明中清醒起来,少女心中的热爱奔涌不息,向光闪耀。掬水月之花,怀抱鲜花与热爱的少女在月光下青春炙热的奔跑。

简介

王思琴,女,中共预备党员,1823605班学生,曾任班级班长、组织委员,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现任院学生会主席。

所获荣誉: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英语四级,英语六级,普通话二甲,计算机二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返校复学防疫志愿者,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江西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初赛二等奖,优秀工作者(两次),礼仪队优秀队员,骨干培训优秀学员,骨干培训优秀班集体,党课培训合唱比赛二等奖。

(审核/江汶俊   文/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