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开展第四届“师能杯”教师技能大赛之“教案设计+微课+说课”比赛决赛

来源: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162 发布时间:2020-12-07

为提高我院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学活动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20125日上午9点,我院于二教102103104105四个教室分专业举行第四届“师能杯”教师技能大赛之“教案设计+微课+说课”比赛决赛。通过前期的筛选,18级每个专业各8组选手进入到决赛环节,各系部专业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比赛开始后,参赛选手们根据自己的教案设计,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目标分析、重难点分析、学法和教法等几个方面进行现场说课。各参赛选手条理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生动、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自信满满的教态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此次教学技能大赛还重点将课程思政情况纳入到评分体系当中,同学们根据专业和学科特点,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提升“课程育人”意识。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每组选手一一进行点评,评委们指出同学们教学与说课过程中的不足,如板书不够、互动较少等问题,同时也肯定了选手们准备充分并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鼓励同学们学习不能闭门造车,要互相学习,不断进步,并提醒同学们从教学设计到讲授要注重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发挥育人功能。

    

此次教师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展现自我的机会,同时以赛促练,引导同学们将课程与思政元素相结合,提高学生教育教学技能素养,增强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学院氛围。

(审核/江汶俊   文/王小君、吕萍   图/李可依、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