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访师范学院第五届“十佳大学生”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郑新韦

来源: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289 发布时间:2020-12-08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郑新韦在笑与泪中成长,逐渐找到自己的目标,她追寻内心深处坚持的方向,拨开迷雾,看到照亮人生道路的光。对于评上十佳大学生,她开心的同时更多的是平静,如那些梦见过远方的人一样,心有惊雷,生似静湖。

在专业学习方面,郑新韦之所以获得了许多专业领域比赛的荣誉,是因她有“供灯千盏,照彻长夜”的付出。她说:“我课前一定要预习,去跟上老师的节奏。我看来数学重要的还是要去练习,因为你听老师讲,是老师在输出,你要能自己去输出的话要靠你自己去刷题,然后靠刷题去理解吃透书本上的知识。在笔记这一方面,我比较喜欢做思维导图,我会根据今天学习的内容列出关键词,一个章节结束后,我也会去列出这个章节重要的概念、定理、公式等知识点。”甚至她的课余时间也大部分花在了数学这门课上,“我知道要把数学的一个小知识点理解透要花好多时间,所以课后我基本上会在自习室写题目,就很少能看到我待在寝室,而且去自习室的时候,我会习惯把手机放在寝室,以免手机打扰到我学习”。

 

席慕蓉曾说:“一生或许只是几页,不断在修改和誊抄着的诗稿,从青丝到白头,有人还在灯下”。郑新韦不断地在用她的汗水去打磨自己丰富人生,文体两开花。她在采访中与我们讲述了她运动会良好成绩背后的故事:“参加运动会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小的时候受我爸爸的影响,特别喜欢看奥运会,就很想加入进去,但这一直都轮不到我参与。到了大学,运动会就给了我一个机会,我就去报名参加了,并且在运动员选拔的时候被选中,我就想既然参于进去了那就要付出很多努力,于是平时就会自己去训练,比如我报过女子3000米长跑,那我每天晚上都会跑五公里或五公里以上,这样的话在赛场上跑3000米就没有那么吃力了。”

在工作上,郑新韦也试着去担任班长一职,对此她也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一年的班长经历对我来说是非常非常宝贵的,让我学会了很多,无论是为人处世方面还是班级管理方面。很多时候我去做一些事不是为了去争什么,也不是为了什么结果,我更注重的是做这些事情的过程和在这个过程中我所收获的东西。在经历过太多成功与失败之后,你会发现结果真的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去为了这个目标方向努力了。感谢学校和学院的老师们,在我人生迷茫时,总能给我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明白未来可期,我也会朝着我的梦想一直努力”。

生活很小,她却倔强如野草,孜孜匍匐,野蛮生长。郑新韦在成长过程中一样会遇到令人头疼的事情,但她的心依然保持透亮,如清曜的月光。她笑着说:“学数学总是会遇到很难的题目、很难看懂的书本知识、很难听懂的课堂内容,我就有过一段很迷茫的时期,有的时候做不出来题,看不懂书,听不懂课就会特别想放弃,觉得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适合这个专业,就会很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点笨,但是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会自己去调整心态,所以我平常丧也只是丧一小段时间,我可能只是今天伤心了,晚上睡了一觉起来又会振作起来,第二天又会继续努力。”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有多么崎岖不平,只要愿意继续前行,都会比在原地更接近你想抵达的目的地。

最后郑新韦补充道:“我本人虽然没有很多爱好,一个爱好是跳舞,另一个爱好是运动,但在我不开心的时候这两个爱好就足够让我逃离许多悲伤不愉快,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凡心所向,步履所往。郑新韦在追梦的时候寻花开花落,悟云卷云舒,始终坚信着“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未来很远,但请相信,少年可期。

简介

郑新韦,女,共青团员,1823605班学生,曾任班级班长、团支书,院艺术团舞蹈队队长。

所获荣誉:三等奖学金(两次),英语四级,英语六级,普通话二甲,优秀学生干部,校级文体之星,优秀运动员,艺术团优秀队员,院级文体之星,优秀工作者,优秀表演者(两次),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三等奖,江西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初赛二等奖,抚州市全民健身舞比赛一等奖,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最美军训心得优质奖,校运会女子3000m二等奖(两次),校运动会混合持球迎面接力一等奖,校运动会女子800m三等奖,校运动会10x400米接力二等奖。

                                                                       (审核/江汶俊   文/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