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以“1+N”模式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045 发布时间:2021-01-05


编者按连日来,我校以“1+N”模式,创新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陆续开展各种形式学习宣讲活动100余场,实现全校31个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206个党支部、3000余名师生党员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新媒体信息网、江西教育网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全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以“1+N”模式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体现了高远务实的发展战略,凝聚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听了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柳和生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后,该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孙坤激动地说,“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要努力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为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连日来,东华理工大学以“1+N”模式,创新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开展各种形式学习宣讲活动100余场,实现全校31个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206个党支部、3000余名师生党员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立足学懂,开展“1+N”式学习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学懂是前提。东华理工大学党委组织开展“1+N”式学习,即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成员开展学习;全校31个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相继开展专题学习。11月4日,学校党委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主要精神,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要求学习宣传要“快”,领会精神要“深”,贯彻落实要“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奋力谱写“中国核地学人才摇篮”和“世界原子能事业的宝贵财富”新篇章。会议极大振奋了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增强了干事创业信心。

会后,全校31个基层党委(党总支)以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平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习活动。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前往宜春市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馆、湘鄂赣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利用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共产党员网、新闻平台、报纸文摘等平台,支部党日学习、班会集体学习等时机,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全方位开展学习活动。图书馆党总支充分发挥新媒体功能,通过微信、QQ工作群等平台,以视频、图说、资料链接等喜闻乐见形式,及时推送全会精神精品力作,实现网上网下共享、线上线下互动,精准灵活学习全会精神。目前,学校所有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都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为广大党员师生全面掌握全会重要精神奠定了良好基础。

 

立足弄通,开展“1+N”式宣讲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弄通是关键,要联系地、系统地、全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为此,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以“1+N”模式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即在认真组织好省委宣讲团成员来校宣讲的基础上,校党委领导班子10位成员组成校内宣讲团,在不同单位、不同对象、不同层面开展宣讲,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11月11日下午,该校党委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各学院师生代表收看中央宣讲团成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在教育部的宣讲视频会,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高向东在听完宣讲报告后表示:“陈部长的报告详尽系统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使我进一步认清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20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恩华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青春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使命”为主题在东华理工大学作宣讲报告。报告会后,东华理工大学师生纷纷表示,黄书记精彩、精准、精妙的宣讲报告非常“到位”,也很有“味道”,对师生党员深刻领会和切实把握全会精神有着很好指导作用。

自此,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动下,该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于11月24日为全体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作宣讲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也纷纷下到联系单位、学院开展宣讲活动。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讲活动。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把党员再教育“四个一”工程与学习全会精神相结合开展特色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宣传效果。师范学院党委成立学生“微宣讲”团队深入学生宿舍宣讲全会精神,实现宿舍和学生全覆盖。测绘工程学院党委邀请企业界校友,结合专业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引导学院青年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在服务国家、社会中成就美好人生。

 

立足做实,开展“1+N”式实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在做实上下功夫。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以“1+N”模式编制规划和推动实践,推进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学校党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编制好“1+N”式规划,即在指导编制好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总规划的同时,要求相关部门科学制定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和服务、国际化办学、校区整合与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大思政”教育工作和党建工作等N个发展分规划。

该校党委还紧紧围绕全会重要战略部署,推动“1+N”式实践,即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加快推进“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目标重点,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利用学校重大平台,发挥学校专业优势,贯彻落实全会重大战略部署。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科技创新重大战略,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更好服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对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推动“文章”变“文件”、“对策”变“政策”,为生态文明建设、共筑美丽中国目标发挥好“智库”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艺术学院以核军工文化为载体,紧紧围绕红色文化建设与传承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地球科学学院对标“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乡村地质文化建设,服务“三农”,做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强化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效果,力求学懂弄通做实,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柳和生强调。

据悉,该校党委还将通过“1+N”式班会(校领导班子班会+全校791个学生班级班会)、“1+N”式竞赛(全省党建知识竞赛+全校二级学院组织的全会知识主题竞赛)等进一步推动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促使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东华理工力量。(贺明银 许亚男)

 

附相关链接: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602094057683329435&item_id=1260209405768332943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中新网: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0/1204/44121.html

中国教育在线:

https://jiangxi.eol.cn/jxgd/202012/t20201204_2052738.shtml

中国新媒体信息网:

http://www.cciatv.com/n/sannong/teseyumu/202012/52401.html

江西教育网:

http://jyt.jiangxi.gov.cn/art/2020/12/10/art_48785_2966214.html

 

编辑:陈晶晶  审核: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