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学校精心为留校学生烹制五道“年味大餐”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415 发布时间:2021-02-08


编者按:24日,是北方农历小年,我校暖意浓浓。留校学生们和宿舍管理员一起打扫卫生、挂灯笼、贴窗花,将寝室装扮一新。这些留校学生家乡多在北方地区。学校给每一位因为疫情留校的学生送上了新年大礼包以及压岁红包,11名留校学生在校领导的陪伴下,一起享用了定制版的年夜饭。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江西日报、新法制报、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新闻、手机江西台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江西日报原文:

“这就是心心念念的家乡味”

本报记者 李芳


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传统的小年,1130分,东华理工大学食堂内一片欢声笑语、暖意浓浓。

“妈妈,这是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我们正一起吃团圆饭呢,您瞧,柳书记正和您打招呼呢。”学校为受疫情影响留校的学生举办的慰问活动中,大一女生王佳琪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猪肉大葱饺子,一边开心地和妈妈视频。

“长这么大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一开始还是有点失落的。”王佳琪家在陕西渭南市白水县,1月中旬家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为了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和父母商量后,王佳琪决定留校过年。原以为今年春节自己是孤独、冷清的,没想到在学校一样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氛围,温暖如家。“不但小年这一天,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学校都会准备豪华年夜饭套餐呢。”

王佳琪告诉记者,学校的图书馆、食堂、洗浴等照常供应,生活一点都不受影响。留校生活也很安全,值班老师们定期深入宿舍,排查安全隐患,资助热线和心理咨询热线也24小时开通,有诉求和困惑随时可以得到解答。

“前几天,宿舍管理员带着我们打扫寝室、挂灯笼、贴窗花、贴对联,看着自己动手装扮的宿舍,过年的气氛更浓了,感觉好开心。”

“嗯,没错,就是这个味,心心念念的家乡味。”一旁的大三女生逯瑶博品尝着面前的大餐,满意地说。前几天,学工处的老师特意征集了大家的春节美食心愿,想念家乡味道的逯瑶博想吃猪肉大葱饺子、糖醋排骨、锅包肉、红烧猪蹄,没想到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

“今年虽然吃不到妈妈做的饭菜,但在异乡吃到了家乡味,还领到了学校发的年货大礼包和压岁红包,感觉很暖心。”

逯瑶博的家乡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决定不回家过年后,她给自己的寒假作了详细安排:备考计算机二级、写专业论文,完成“红色文化”调研报告的资料统筹和整理……

逯瑶博说,学校组建了寒假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推出了“缤纷假日”寒假成长计划,党员带动,大家一起读书、锻炼,“老师还专门给我们安排了学习软件,刚好利用假期好好学习,留校过年,我要让自己的生活学习更充实。”

一旁的几名留校男生,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计划安排:打扫卫生、整理内务、锻炼身体、看书学习……留校的日子,同学们将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丰富多彩。

看来,留校学生们虽然没有家人陪伴,但在学校的关怀下,不但能过一个热闹、祥和的春节,还能拥有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寒假。


 新法制报原文:

想吃啥就做啥 食堂飘出家乡味

本报记者 李书贤


24日,北方小年。随着一道道“家乡味道”被端上餐桌,东华理工大学学生王家琪迫不及待地与家人视频连线,“直播”小年她在学校吃的饭菜。

“妈,这是我们学校的领导,今天他们陪我们一起过小年!”当手机镜头扫过时,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副校长刘云海笑呵呵地朝王家琪的家人挥了挥手,“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好好照顾孩子的!”

据了解,东华理工大学有11名学生寒假选择留校,将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妈,我在这边挺好的”

2410时许,东华理工大学北区食堂内,多个装着各色食材的菜筐一字排开。两名炒菜师傅提起一筐菜倒进锅里,拿起大勺不停在锅里搅动。一侧的食品柜里,已放置了数道热气腾腾的菜品。食堂经理余平珍告诉记者,炒菜师傅从凌晨4时便开始准备各种菜品,只为圆留校学生一个心愿。

据了解,今年,东华理工大学有11名学生选择留校过年。为让留校学生真切感受到浓浓的家乡味,前几天,学校搜集了11名留校学生的“心愿菜单”。猪肉大葱饺子、锅包肉、炒牛肉、酸菜炖排骨……这些独具特色的菜肴相继出现在学生们的“心愿菜单”上。当发现心心念念的家乡菜出现在学校食堂橱窗里时,留校学生个个惊喜不已,争先排队等候领餐。

心愿不同,自然餐食也略有差别。“这道菜叫啥?”看着面前的两份餐食,王家琪好奇地问道。“糖醋排骨!我特别爱吃!”来自该校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逯瑶博回答道。

“留校期间的餐食全部由学校免费提供,后续我们还将在除夕、正月初一,根据学生心愿提供定制版餐食。”该校副校长刘云海告诉记者。

吃饭时,王家琪忍不住拨通了家人的电话,给视频另一端的妈妈“晒”美食,两人用陕西话聊起了天,笑意始终挂在她的嘴角。临近电话挂断时,王家琪将笑意敛起,认真地说了一句:“妈,我在这边挺好的,你不用担心。”

留校学生生活很充实

据了解,此次东华理工大学留校的11名学生主要来自河北、陕西等地。

今年1月,家住河北石家庄的大二学生李佳龙与家人商量后,决定留校过年。“虽然很想家,但是家人考虑到年底回去有风险,就让我就地过年。这也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在外面过年。”接受采访中,李佳龙向记者袒露出对家人的思念。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留校学生服务保障工作,该校严格实施“一人一档”备案制度,每日安排值班教师对学生进行健康打卡监测,精准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学校的暖心关怀,让李佳龙的假期生活很充实很快乐。“学校安排辅导员每天与我们谈心、交流,而且学校各方面的服务都和放假前没什么区别。”读体育专业的李佳龙给自己列了一个训练计划,打算趁假期好好提升一下专业素养与能力。

“每天下午,我都会去篮球场训练,希望开学后身体素质、能力等各方面都有一个提升。”在餐桌上,李佳龙与柳和生、刘云海聊起了假期里的打算以及对未来的憧憬。食堂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增添了一份年味。

 

附相关链接:

1.中国教育电视台:http://m.cetv.cn/p/384799.html

2.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714936729485502443&item_id=6714936729485502443&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3.江西日报:http://epaper.jxwmw.cn/html/2021-02/08/content_5407_4006641.htm

4.江西日报:http://epaper.jxwmw.cn/html/2021-02/08/content_5413_4006672.htm

5.江西日报:http://epaper.jxwmw.cn/html/2021-02/05/content_5408_3993810.htm

6.新法制报:https://jxfzb.jxnews.com.cn/system/2021/02/05/019184346.shtml

7.江西新闻: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22846052&channleId=10100&siteId=55

8.手机江西台:http://pc.yun.jxntv.cn/p/394044.html

9.手机江西台:http://pc.yun.jxntv.cn/p/393844.html

10.江西教育电视台:https://mp.weixin.qq.com/s/ZnLQ_HlEnuWJSZM2pcTyyQ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