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育人树新风 筑梦青春共成长——我校学子寒假投身劳动实践活动

来源:软件、信工学院 浏览次数:3090 发布时间:2021-02-14


“其实喝不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并不重要,但是寒冬岁月里的家务劳动却是必不可少。亲手摘菜、炒菜,看见桌面上满满的成品,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嗯,这厨艺还行,只见父母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颜!”

“志愿服务总是在电视或新闻上看到,疫情当前,责任担当,走进社区服务人民,我也当回抗疫一线志愿者。穿起红马甲,拿起宣传册,发出去的是安全,走进来的是平安!这种感觉很充实,很有成就!”



“总是看见早出晚归的父母,总是承受着父母不求回报的付出。这些天我也要做劳动者,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都是人上人。奋斗出自己的第一桶金,给父母买上新年的礼物,嗯,给自己加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明确指出,要主动积极地将劳动精神给予传扬,将劳动教育深入化、细致化、宏观化、实效化,将劳动教育真、善、美的实质作用进行挖掘,真正在理论与实际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春节前后的这段时间,东华理工已经提交了这份“特殊意义的劳动作业”——亲手做一桌美味的饭菜、深入一次特别的志愿服务、赚取人生的第一份工资、赠予一份特别意义的礼物......



“你走的每一步都有未来的影子,在没有光的日子,我们都在努力发光。”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的黄琼瑶这样说:“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独立生活,当自己真正步入工作行列,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报酬时,身体上的疲倦与心中的喜悦是真的难以言表的,感觉自己就是发光体,有一种满满的获得感,也更加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体会到他们的不易”。

“还记得我们读书时可以用木柴抵学费,那时候家里穷,为了赚学费,每天都会去山上砍两梱交到学校,虽然每次砍的量不多,但总是动力十足。”身为学生家长“70后”的何先生说:“这个假期回到家,感觉孩子变化很大,主动洗衣、做饭,帮忙做家务,甚至在院子里劈柴,什么活都抢着做,这是步入大学以来给我们家长最好的礼物”。



据悉,学校时刻抓牢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中心思想,在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征程中不断探索前进。软件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寒假期间开展了“劳动包在我身上”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与父母的一次深入相处、一件特别的事与特别的你、体验一次父母的辛苦、做一回青春担当志愿者”等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课。活动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此次劳动实践教育,同学们磨练了意志,提升了素养,充分认识到弘扬、传承、践行劳动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图/尚珂 文/江浩铭)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