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书写青春故事——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1978 发布时间:2021-03-06


“通过此次爱心助学志愿活动,让我获得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更加认识到了我们大学生的社会责任,雷锋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弘扬!”近日,我校青年学子结合自身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实践中磨砺担当的品质,提升志愿服务意识,自觉争当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



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科普志愿服务

“我现在就读于东华理工大学,是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校,我结合所学专业从核物理研究、核辐射监测防护、核电三个部分给大家讲解推动核能开发利用,是响应国家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体现。”2019级核工学院黄雷同学正在为母校的高三学子介绍着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讲述给学弟学妹,让他们知晓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激发科学兴趣。”



土建学院2019级陈丽雯和同学自发组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地下管网建设情况调研”小分队,走村入户开展调研。针对生活垃圾污染水源等情况同学们有针对性地开展环保志愿宣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讲解水资源污染危害,宣讲环境保护政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我们人人有责,和谐美丽家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参与同学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宣讲,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心助学志愿服务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这是我校大学生通过“云端助学”教留守儿童学唱红歌。这清脆稚嫩的歌声来自夏毓莹小朋友一下课,她便连忙打电话给在外就地过年的父母,“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东华理工大学的哥哥姐姐们帮我辅导,我的作业都做完了今天我还学会唱《歌唱祖国》呢……”“今天是第一次在线上教唱歌曲,小朋友们都很积极配合我,当听到他们一起合唱的时候我的内心非常感动,辅导他们的学业也充实了自己的假期生活,我也收获了很多”软件学院2019级周润彪感慨。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没有回家,为加强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创新工作方式,把支教活动、袋鼠课堂搬到了网上,开展“云端助学”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一对一的提供针对性作业辅导、心理辅导。课后拓展志愿者们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弘扬红色经典,传承历史文化”为主题,通过讲述红色故事、教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带领小朋友一起学习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开设“春节专题”“知识科普”等趣味课程

这些爱心举动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肯定,南昌市南昌县谢孜轩的家长感激地说:“幸好有你们这些哥哥姐姐的陪伴,这让我很放心,你们都是好样的,以后我们的孩子也要向你们学习!”通过这次“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们成为了孩子们心中可信任的之心大哥哥大姐姐,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

彰显青春底色,开展春运返程志愿服务

当大部分学生准备开学返校时,艺术学院2019级张可如同学却开学前报名参加了玉山长途汽车站“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向来往旅客提供防疫知识宣传、体温检测、提醒旅客进行手机扫码、引导旅客购票、维护秩序、咨询引导、帮忙搬运行李、文明交通劝导等服务切实保障乘客平安顺利出行。“还好有你的帮忙,不然这些行李我都不知道如何拿上车你们的善举让我们这些赶路人像在家里一样温暖谢谢!”一位旅客感激地说。“每每听到他们的感谢,我们都备受鼓舞,心中特别得劲!”张可如同学说。



“辛苦你们这些志愿者了,天气这么冷你们依然热情坚守岗位,为你们点赞!”一位送孩子来上学的母亲感激地说道。为做好开学期间学校防疫工作,校团委提前在线招募近200学生志愿者,他们返校学生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核实信息等引导学生们按照入校流程快速有序进入校园报到,确保现场安全有序。在共青团员先锋岗,失物招领、行李暂存处耐心答疑,由于天气寒冷,又逢大雨,学生返向行李较多,志愿者们专门准备了“爱心小推车”和雨衣,帮助志愿们搬运行李。为了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我们提前两天返校做准备工作。看似简单的事情,却不容易坚持忙的时候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可想而知那些穿着防护服一天24小时在医院工作的医生,是多么的辛苦,守护学校的安全有我一份,我很自豪!软件学院2018级陈子文说道。


据悉我校共计一千余名同学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参加科普宣讲、助学支教、暖心春运、文明劝导、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第58个学习雷锋日来临之际,校团委将推出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式志愿服务项目库,促进志愿服务个性化、品牌化建设,让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生活,在常态中见长效,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播、生根发芽、蓬勃发展。图/各学院 文/刘惠文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