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学校将“情、观、悟”植入劳动教育之魂,开创“X+劳动教育”新格局

来源:教务处、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784 发布时间:2021-03-29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在劳动教育中“细学、细品、细悟”,推出“X+劳动教育新格局,形成“劳动情、劳动观、劳动悟”三位一体的劳动育人成效,培养学生具有忠诚之魂、赤子之心的高尚品格。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西日报、江西教育、新浪网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将情、观、悟植入劳动教育之魂,开创“X+劳动教育新格局

 

东华理工大学在劳动教育中“细学、细品、细悟”,推出“X+劳动教育新格局,形成“劳动情、劳动观、劳动悟”三位一体的劳动育人成效,培养学生具有忠诚之魂、赤子之心的高尚品格。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校团委、学工处、教务处、土建学院、软件学院、信工学院、艺术学院等多部门联动,组织学生开展了以“魅力江西我传承”为主题的“社会公益+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和以“核军工文化影响你我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劳动教育”系列专项活动,开启了2021年度学校“X+劳动教育”大课。

魅力江西我传承:知我江西、爱我江西

在“魅力江西我传承”的劳动教育系列专项活动中,首先对学生开展了“魅力江西”的劳动教育讲座,通过“细学”江西,树立“魅力江西我传承”的劳动情怀。讲座中通过讲解和观看视频等形式,全面感知“魅力江西、红色江西、山水江西、人文江西、现代江西”的韵味,让学生深刻体会江西的魅、了解江西的蕴、厚植江西的红、欣赏江西的美、见证江西的绿,最终让无论是江西籍学生还是外省在赣求学的学生,从内心深处爱上江西。

讲座后,学校联合南昌市新建区文化馆、南昌市瓷板画艺术博物馆,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学生分为“昌邑走马灯”“流湖棕编”“南昌瓷板画”“美化赣江”四个小组开展劳动实践。

“让走马灯艺术跑起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昌邑走马灯代表性传承人陶召俊应邀对学生开展了昌邑走马灯制作项目的培训与实践指导。学生在了解了昌邑走马灯的渊源、明白了其制作工艺之后,带着对古人心灵手巧的敬佩,带着对江西地域文化、民俗风情的认知,开始实际制作。在场的同学兴趣浓厚,从编扎柜架到表面糊裱,再到安装叶片等,认真完成每一步工序。信工学院2020级杨舒伊同学感叹:走马灯制作必须心细如尘,看着自己制作完成的作品,心里有一种成就感,同时也明白成功的背后是需要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棕榈叶编织出多彩的‘动物世界’”。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流湖棕编代表性传承人陈云飞带着学生走进了多姿多彩的“动物世界”。在传承人陈云飞指导下,一把剪刀、一根缝衣针、一根细钢丝、几片棕榈叶……在学生手里经过几个小时的劳动实践,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蚂蚱、蜻蜓、鱼、虾等。学生们在制作过程中的氛围体会到了实践过程的执着与快乐。“今天的劳动实践非常有意义,既让我了解到江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让我感受到自己也可以制作出非常漂亮的作品,我要继续学习更复杂的编织工艺,争取给未来的女朋友编织一个礼物”,软件学院2019级扈亚语同学表达自己的劳动体验。

“璞玉之美的赣式绘画初体验”。在南昌市瓷板画艺术博物馆,学生走进了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昌瓷板画。学生首先参观了博物馆馆藏作品,看着瓷板上形象逼真、犹如相机所拍摄的作品,不禁感叹南昌瓷板画把精妙的绘画艺术和高超的烧瓷工艺的巧妙结合。在现场绘画环节,学生们聆听艺术家的讲解,拿起画笔,调制颜料,在瓷板上体验别有一番趣味的“赣式绘画初体验”。绘画结束后,学生将自己作品送到了烧制箱中烧制,在等待中期待着自己的实践成果。艺术学院2019级毕乾知同学说:“非常开心也非常幸运能参加这次劳动实践,让我体验到南昌瓷板画的独特魅力,同时我也会将南昌瓷板画的艺术价值介绍给我的朋友和家人。”

打造赣江“最美岸线”有我一份。“美化赣江”小组的师生则共同来到赣江两岸,手拿夹子、垃圾袋等工具,捡拾河边的塑料袋、泡沫板、废弃物等白色垃圾,每处卫生死角都不放过。有的志愿者细心挑拣着河滩上的垃圾,有的向游人倡导、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拾取饮料瓶、易拉罐、塑料袋、废纸,看似极为寻常的行为,但当对其注入情感,则可在劳动中用心感受保护江西之美的责任感,用情去体会江西的人文与历史,用力去传承江西的优秀传统,在“细品”的劳动实践环节践行积极向上的劳动观。

劳动实践结束后,各小组分别召开了劳动感悟座谈会,畅谈通过劳动实践所得所想。在校团委书记曾华主持的“美化赣江”小组座谈会上,土建学院2020级戚千叶同学发出了自己的劳动感悟:“通过学习,让我了解到,江西是一幅大美的山水长卷,山川秀美,人文辉煌,多姿多彩;今天劳动中,当我望向赣江两岸,滕王阁矗立在对岸,联想到一代青年才俊王勃所描述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再次深刻感悟江西真的了不起,我爱江西。”

核军工文化影响你我他:传承核军工精神

在“核军工文化影响你我他”的“校园文化+劳动教育”专项系列活动中,老师首先对学生开展了校史校情的劳动教育讲座,通过“细学”校史,树立核军工精神。讲座中,通过讲解和观看视频,介绍了一代代东华理工人艰苦奋斗、为国奉献,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辉煌。同时,也让学生深刻了解到几代东华理工人用青春、热血和智慧,迎来了“两弹一艇”的诞生,为我国核工业发展、核大国地位的确立和江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核军工精神和核军工文化。讲座后,师生共同走进熟悉但此时却又不一样的校园,美化校园的一草一木、清洗标志性建筑、扫除路上的落叶、清理公告栏等。学生们在劳动中思考如何向前辈学习提升自己的素养,在流汗中思考我能为今天的东华理工奉献什么。

在实践劳动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学工处处长卢洪刚带着学生共同重新感悟东华理工65余年学脉绵延、65余年弦歌不辍的奋斗历程,共同畅谈对核军工文化的认知。“今天的劳动,让我体会到了劳动与劳动教育的区别,对东华理工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让我更加热爱学校,铭记东华理工前辈的丰功伟绩。”校青协志愿者、机电学院2019级赵昊同学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2021年度,东华理工大学将继续展现“X+劳动教育”新格局,全面推动社会公益、校园文化、课程思政、专业实践、红色文化等与劳动教育深度融合,在细品、细学、细悟中打造“劳动情”“劳动观”“劳动悟”,在劳动教育中铸魂育人。(文/高金贺)

 

附相关链接:

1.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887834842537600509&item_id=988783484253760050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2.新华社客户端:https://t.xinhuaapp.com/ssD1KZd

3.江西日报:

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1-03/24/content_5409_4215136.htm

4.江西教育:

https://mp.weixin.qq.com/s/3f9E3lQQRbD7ttWKyT35fA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