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建筑科普+思政育人 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

来源: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2735 发布时间:2021-03-30


编者按:近日,我校土建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将我国建筑发展的艰难历程和伟大变革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续写建筑变迁史 拼出光辉中国路”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让党史教育“活起来”。人民网、中新网、 网易新闻、凤凰网、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建筑科普+思政育人 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

 

近日,南昌市昌北二小青岚校区的小朋友们迎来了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东华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子带着制作好的桥梁、建筑模型来到这里,开展“回顾建筑变迁史 续写光辉中国路”的科普志愿服务。青年学子结合专业特色,传授建筑知识,将我国建筑发展的艰难历程和伟大变革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一张A4纸能承重多少?”伴随着纸桥游戏的开场,小朋友们踊跃尝试,课堂气氛一下子热络了起来。接着,志愿者们拿出精心制作的北京天安门、上海外滩、南昌滕王阁等国内知名桥梁、建筑模型,引得小朋友们惊叹连连。

“中国自古就有丰富的桥梁建设经验,现代桥梁总数已经超过100万座。在21世纪人类新建的世界前100名高桥中,中国更是有90座。”听罢,孩子们脸上洋溢出自豪的笑容。“一座座桥梁横跨在神州大地的山水之间,见证着中国历经的沧桑与辉煌。”从独木桥到赵州桥,从泸定桥、卢沟桥到南京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志愿者通过震撼的图片、视频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带着小朋友们领略了从古至今中国桥梁的变化发展,感悟国家科技的飞速进步和综合国力的强盛。

为了使小朋友有知识与娱乐相结合的体验,志愿者们提前查阅收集有关我国著名建筑、桥梁的相关知识,前后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制作模型和视频。课件也是反复推敲,精心配上充满童趣的文字、音乐、图片和游戏设计,让小朋友在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汲取科学知识、学习党史故事。谈及活动的创意,土建学院大二学生黄琦介绍,“桥梁建筑发展的历史背后其实就是一个微缩版的百年中国史。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想通过基础文化的科普,激发小朋友们对建筑的兴趣,和他们一起了解历史,感悟革命文化和民族精神,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活动结束,孩子们意犹未尽,把志愿者团团围住,不舍分别。“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促进了孩子们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项目化、专业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进校园。”班主任诸烨铭老师热情欢迎志愿者们再来。

这样生动的教学形式,也经常出现在东华理工大学的专业课堂上。学校通过打造“全要素”“贯通式”“实践性”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将理论与实践贯通、历史与现实贯通,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建造技术突飞猛进。中国桥梁和建筑,如今在全世界都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东说,“我们把这些生动案例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系统挖掘、梳理各门课程的价值教育引导元素,让课堂成为有温度的党史育人阵地,实现对青年学子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思政教材。“这一座座被称作‘第一’‘之最’的桥梁建筑背后蕴含的是党领导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校团委书记曾华介绍,学校将继续探索将党史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让党史教育“活起来”,既重视知识传授,也重视人格塑造,发挥学生作为育人主体的作用,以“大视野”“大格局”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文/朱天星)

 

附相关新闻链接:

1.人民网:http://jx.people.com.cn/GB/n2/2021/0326/c355213-34643205.html

2.中新网: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1/0329/47992.html

3.江西新闻客户端:

http://www.jxxw.com.cn/index.php/welcome/show_news?id=123164945&type=1

4.江西教育电视台:https://mp.weixin.qq.com/s/-0FxyIkMwFpMLN0bZo0EFg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