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我校举办“学党史 诵经典 读好书”读书日活动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2537 发布时间:2021-04-26


编者按: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民阅读,校党委书记、校长纷纷带头“打样”,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阅读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诵经典、读好书,营造了全民阅读学党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全校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怀。新华社、中新网、中国教育在线、凤凰网、江西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现将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举办学党史 诵经典 读好书读书日活动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世界读书日前夕,东华理工大学在学校国旗广场举行红色读书活动,该校党委书记范小林带领300余名师生在国旗下深情诵读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的散文《可爱的中国》。师生们或低沉委婉,或慷慨激昂,呈现了方志敏同志所描绘的可爱的中国。“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师生们用坚定的语气告慰革命先烈:“可爱的中国,如您所愿!”

2021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东华理工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民阅读,该校党委书记、校长纷纷带头“打样”,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阅读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传书香、感党恩,进一步提升爱党爱国情怀。

“在阴暗的监牢里,面对酷刑和利诱,方志敏烈士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写下了这样不朽的文字。让今天的我们读来敬佩不已!我们要敬重我们苦难的历史,敬重我们的先烈,从红色经典中学习光辉党史,汲取精神力量,感悟信仰魅力。”该校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陈涛同学在参加诵读活动后感言。

“革命先辈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大学生在阅读中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壮举,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历史营养,增添前行动力。”该校党委书记范小林介绍说。

为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东华理工大学图书馆内增设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读书角。423日,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占学在此与学生共同借阅红色书籍,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并向同学们推荐红色读物。

“一部东华理工大学办学史,映衬着党的教育工作史、科研工作史。20世纪50年代,为打破西方国家的核威胁和核讹诈,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毅然作出创建原子能事业和研制核武器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培养铀矿地质人才,东华理工大学的前身太谷地质学校应运而生。”孙占学向同学们推荐《弘扬核军工精神读本》一书,“校史中珍贵的历史物件、鲜活的党员故事、伟大的奋斗精神,都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足迹,是激励东华理工学子砥砺奋进的精神食粮。”

该校图书馆推出了“2020年东华理工大学阅读报告”,哪个学院的学生最喜欢读书?借书最多的同学是哪一位?泡馆时间最长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这些大数据都在报告中有体现。校长孙占学受邀为泡馆达人、借阅达人颁发奖状,促进形成“读书有益,读书有得”的阅读新风尚。

在红色读书角一侧的舞台上,正在上演学生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稼先,你怎么就把我丢下了呢?我舍不得你,我好想你啊,我还有好多话还没有来得及对你说,还有好多事想听你告诉我。”这是邓稼先妻子许鹿希的饰演者王洺萱同学的一段感人的台词。同学们阅读学习核工业历史后,有感而发,以“两弹元勋”邓稼先为原型创作情景剧《榜样》,定期定时在红色读书角演出,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通过情景剧的排演,我的内心受到巨大的震撼,精神上经受了庄重的洗礼。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不断强化爱国爱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邓稼先的扮演者、软件学院张可同学感慨道。

“读党史、品党史、演党史,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得到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形式走新,学习成效才更走心!”该校团委书记曾华介绍。该校正在举办的“党史故事我来讲”视频制作大赛正是以《我心向党--红土地上的100个经典党史故事》一书为基础,引导全校大学生通过讲述、演绎等方式深入挖掘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活动得到同学们的踊跃参与,同学们充分发挥短视频制作的专长,围绕主题,精心策划,创新方式讲述党史故事。

通过开展红色主题系列读书活动,在全校营造和形成了全民阅读学党史的浓厚氛围。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附相关链接:

1.新华社:https://t.xinhuaapp.com/svFs0R7

2.中新网: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1/0426/49128.html

3.中国教育在线:https://jiangxi.eol.cn/jxgd/202104/t20210425_2101870.shtml

4.江西新闻客户端: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wap/2021/04/123349297.html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