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课程思政的知与行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041 发布时间:2021-04-30


为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助力我校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挖掘德育元素与育人载体,丰富课程育人内涵,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并进,学校于427日在阶二十教室举办了第4期名师讲坛活动。



教务处、地科学院联合邀请了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龚一鸣教授作以“课程思政的知与行”为题的报告。全校共200余名教师现场聆听。

龚一鸣教授从课程思政要义、课程思政缘由、课程思政方略三个方面,以自己所授课程《地史学》为例,与全校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的经验与心得。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龚一鸣认为,课程思政的要义和缘由为“知”,广大教师要厚植教育情怀,锤炼教育品质,提升教育涵养。课程思政的方略为“行”,课程思政要遵循“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规律,让德育元素像盐一样溶解在课堂知识传授中而被学生自然吸收,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龚一鸣对教师们的提问逐一作了解答。他勉励教师们积极研究与实践“课程思政”,牢牢把握大思政内涵,探索更好的育人方式方法,实现从单一传授知识的“讲课人”向“教书育人”的“四有”好教师转变。(图/陶继华  /陶继华 袁波兰)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  游艺